安徽阜南:一村一品缓解谷贱伤农

2020-09-25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4日,山东中裕食品公司投资建设的30万吨面粉加工厂正式落户安徽省阜南县粮食产业园。至此,阜南县通过建链、补链、强链,构建起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推动粮食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由产粮大县向粮食产业强县迈进。

  地处安徽西北部的阜南县属于典型的粮食生产大县、产业弱县,域内没有一家像样的粮食加工企业。当地农民主要以卖原粮为主,种粮收益低。2018年以来,阜南县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通过引入中化农业、中粮贸易、山东中裕等骨干龙头企业打造粮食全产业链,通过优粮优产带动,向优购、优储、优加、优销延伸,实现“五优联动”。今年优质小麦订单种植面积达30万亩。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副司长晁铭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山东中裕投资建设的面粉加工厂建成后,将带动当地60万亩优质小麦就地加工转化,并帮助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逐步形成一个全程优质、全链提升的粮食产业集群,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稳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

  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阜南县绿色优质粮食供给大幅增加,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乡村振兴“阜南样板”成效初显。粮食产业由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当地160多个小麦品种减少至6个优良品种,开展“一村一品”整村式推进,适度规模化订单种植,实现优粮优质优价,缓解了“谷贱伤农”现象。通过建设30万亩优质小麦基地,每亩助农增收200多元,逐步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实现了精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以前该县大部分合作社缺乏实体经济支撑,没有发挥出联农带农富农作用。两年来,中粮贸易联合18家合作社组建现代粮食产业化联合体;中化农业建成MAP现代农技服务中心,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两家央企带动87家合作社和近20万农户“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粮食市场化收购比重大幅提高,实现了合作社发展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合作社带领农户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