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联动促服务贸易协调发展

2020-09-25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8月,商务部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这预示着在即将迈入“十四五”的新阶段,我国推动新一轮服务贸易改革开放、推进服务贸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正式拉开大幕。加快以服务贸易试点工作来探索我国对外开放新机制,对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建设贸易强国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纵深推进和服务经济的崛起,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4152.9亿元,同比增长2.8%,而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减少1760亿元,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结构也在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使用服务、金融服务和电信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出口规模持续攀升,意味着我国服务贸易逐渐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环节攀升,这为推动我国外贸可持续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过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视角来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难点和痛点。一是境内仍存在阻碍服务贸易投资和消费的“隐性壁垒”。目前各地正着手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分工明确的区域性服务贸易战略规划和工作部署,容易出现过度重复的、欠缺市场逻辑的投资冲动,造成服务资源的错配和浪费。二是对外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挑战。当前美国政府所奉行的“单边主义”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了服务贸易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三是双向开放仍面临国外技术封锁和产业链断链等不确定性风险。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仍面临3个不平衡:陆海和东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国有和民营企业市场竞争不平衡,垄断和非垄断行业开放不平衡,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服务贸易的协调及可持续发展。

  在新阶段,亟需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解决失衡发展问题,突破瓶颈、补齐短板。一是以对内开放激活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健全服务贸易区域分工协作体系,形成有效的分工协作与优势互补机制。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重复恶性竞争,消除行政区划壁垒,解决好地方治理壁垒破除和利益再平衡问题,并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服务消费内容升级,从而不断释放服务内需潜力,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二是以对外开放利用外部市场和资源要素,加速结构升级。为了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应坚定不移推进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携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用“拉钩”来应对“脱钩”,积极构建客户新渠道,开拓企业新市场。此外,促进民心相通,凝聚文化共识,并基于此,以商业化和市场化的方式消除各国政府和民众对中国服务贸易或服务输出安全性的顾虑,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塑新发展格局。以先发地区帮扶和带动后发地区、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和契约制度,以市场机制完善行业进退和资源配置制度,多措并举构建“地区—行业—企业”多层次协调新发展格局,为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营造内外联动的新机制、新环境。

  (作者: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陈秀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