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首个5G+ 智能样板车间投运

2020-09-25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赵梅报道:近日,金川集团选矿厂一选矿车间5G+智能升级改造项目取得成功,首个智能样板车间投运,将彻底解决传统生产组织管理弊端,运用信息化先进技术,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创新推动选矿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智慧选矿和生态选矿企业。

  据悉,一选矿车间5G+智能升级改造项目在原有生产控制系统的基础上,集成和升级自动化控制、智慧视觉分析、数据采集和在线点巡检等4大系统,整合形成以管理信息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信息管理智能化为核心的“四化”管理平台,实现全系统作业一键启停、全程设备状态自动研判、远距离VR场景实时动态观测、生产作业过程实时动态安全管控、生产数据实时推送的建设目标,取得信息实时感知、数据互联互通、故障诊断预判、系统一体化集成、智能化生产、无人化操控的5G+成果。

  5G+智能升级改造项目的成功实施,彻底改变了选矿厂延续几十年的传统作业方式,使手动卸铁、人工巡检等生产环节实现自动化作业,岗位职工劳动强度持续降低,本质化安全管控和现场文明生产水平有力提升,职工作业环境有效改善。目前,该厂岗位职工每班操作人员由原来的15人至17人减少为3人至5人,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据介绍,下一步,选矿厂将继续坚持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维、国际化标准,探索创新推广应用“5G+选矿”新时代技术,全面推进选矿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生态建设,开启数字化选矿新征程,成为国际一流智慧选矿和生态选矿的引领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