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民意

2020-09-25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即将结束。这项具有标志意义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今年虽比往年来得晚一些,但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阻挠两岸交流等消极因素的不利影响,得以继续举办且大批台胞积极赴会,充分彰显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探索融合发展的主流民意。

  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人与人的交往交流是人类进步的必然,更何况是同文同种的兄弟姐妹之间。两岸关系几十年的发展证明,交流则两利,隔阻则俱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基层等领域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的势头。

  今年世界经济形势虽然异常严峻,但前8个月两岸贸易额逆势增长10%,8月份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39%,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台资大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涉及电子信息、石化等诸多行业,呈现出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点。岛内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台商投资大陆同比增长逾五成。这充分说明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最坚强的后盾。

  两岸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为积极回应台胞诉求,便利台胞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2018年大陆推出惠台利民“31条措施”,2019年又推出“26条措施”,2020年为帮助在大陆的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出“11条措施”。据了解,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研究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改革发展成果与台湾同胞的现实关切相结合,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助力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中国是两岸人民最迫切的诉求。

  两岸一家亲,海天难为堑。加强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田 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