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叫新疆的美

2020-09-25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新疆塔里木河两岸,游客泛舟赏景。无边无际的戈壁,瀚海沙漠与百万亩胡杨倒映水中,令人陶醉。 王传生摄

  ◀新疆昭苏高原喀尔肯特湿地,蓑羽鹤漫步在湿地间。

  赖宇宁摄

  ▼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游客在此休闲观光。近年来,博湖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将碧湖美景、民俗文化、绿色有机农产品作为优质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让当地群众共享生态旅游红利。 年 磊摄

  ▼位于新疆伊犁州的夏塔峡谷雪山高耸,森林茂密,被评为“世界级原生态旅游目的地”,每年有数万名游客前来赏景。

  秦 杰摄

  ▼新疆昭苏县昭苏镇牧民正在草原上放牧。近年来,昭苏围绕“天马”特色资源,打造新疆最大的马文化及草原生态旅游胜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 李文武摄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尽中国之美。没到新疆的人,会觉得这句话有些浮夸,而到过新疆的人,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身所感,才真正觉得这句话所言非虚。

  新疆的美,大气中透着灵动。延绵千里的天山,巍峨耸立,覆盖其上的天山雪,又化为清泉,孕育着天山南北人。沉淀千万年的赛里木,默然不语,又蓝若美玉,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新疆的美,苍茫中透着恬静。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气节,令人钦佩;塔克拉玛干,“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苍凉,令人神往。

  新疆的美,厚重中透着清新。晶莹剔透的天池水,犹如一个自学成才的设计师,山水树石草,无一处不贴切。色彩斑斓的五彩滩,仿佛上仙打翻了调色板,黑白黄绿紫,无一色不可人。

  雪山、草原、戈壁、沙漠、湖水、峡谷……新疆的美,灿若繁星,不可胜数。而新疆最美的,还是这里的人。2500多万各族儿女,集聚一堂,和睦相处,美美与共。这样的美,最为可贵,不是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胡文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