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特区交出精彩答卷

2020-09-25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介绍,广东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累计引进外资1500亿美元、占全省1/3,吸引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

  据介绍,1979年7月,中央发文批准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决定在深圳、珠海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3月,中央把“出口特区”改为内涵更丰富的“经济特区”。同年8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正式批准在广东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厦门设立经济特区。

  马兴瑞回顾介绍了广东经济特区的多项“第一”:率先打开国门搞建设,成立全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外资银行;率先推进价格闯关、土地拍卖、工程招标、证券市场等领域改革破题,探索出1000多项开全国先河的改革举措,比如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诞生第一份劳动合同等;在全国首开先河重奖科技人员,大力吸引国内外创新要素集聚等。

  “广东经济特区率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催生出华为、腾讯、格力等世界级创新企业,闯出一条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马兴瑞表示,广东经济特区以海纳百川的包容,为无数创新创业者提供奋斗圆梦的广阔天地,孕育出集中体现时代风貌的特区精神,交出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精彩答卷。

  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分别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给出了一组数字对比:40年前,深圳人口不到3万人,现在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40年前,深圳经济总量不到2亿元,去年底已接近2.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前五;40年前,深圳进出口不到2000万美元,现在超过4300亿美元,深圳的进出口占全省40%,占全国10%左右;现在深圳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有436家上市公司,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

  “珠海建立特区40周年,经济快速发展。除了经济增长快,珠海还很重视生态文明,也注重与澳门之间的互动。”中共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市长姚奕生表示,珠海特区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汕头市市长郑剑戈介绍,40年来,汕头累计利用侨资近百亿美元,华侨捐资办公益事业也达到近百亿元人民币。2019年,汕头市GDP和居民收入都是40年前的100多倍。

  接下来,广东经济特区的发展将有哪些新动向?马兴瑞介绍了五方面主要举措:一是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特区新作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二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以特区新探索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三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特区新优势加快转换发展动能;四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特区新担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特区新实践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在新探索方面,马兴瑞介绍,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加快推进汕头华侨试验区建设,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对接,提升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