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联合发文:中小学“评价指挥棒”不能再唯分数、唯升学

2020-09-24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佘颖)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人社部等八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改变唯分数、唯升学,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要强化过程性、发展性评价,特别是更加注重评价学校在提高办学质量方面的实际成效,并且作为对学校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对校长实施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据。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关,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者升学率来片面地评价学校、评价校长、评价老师。

  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透露教育部已制定《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包括对县域教育质量的评价、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以及学生学业发展质量的评价三个层面。目前指南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即将出台。

  吕玉刚表示,为了确保《意见》落实,还将保障学校教育教学自主权,明确学校在遵循遵守国家关于教育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可自主安排教学进度、自主运用教学方式、自主组织研训活动、自主实施教学评价、自主实施跨学科主题教学。针对基层反映的对学校干扰过多的问题,强调要大力精简、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干扰,为学校减轻负担。

  在经费上,提出学校按照有关规定和需求自主提出年度预算建议,自主执行批准的预算项目;文件还进一步提出要完善学校公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扩大绩效工资分配的自主权,新增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坚持向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倾斜。同时还提出,扩大教师聘用的自主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