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京召开 金亚润工业固废处理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0-09-24 15:10 来源:北国网

  2020年9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与会代表,围绕“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培育科技创新体系新格局新优势”主题,就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热点交流探讨、思维碰撞、智慧交流。

  大会论坛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在开幕式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开幕上分别作了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的精彩报告。会议组织了多场不同专题的院士论坛和创新论坛,杜祥琬院士、陈佳洱院士、尹伟伦院士、王耀南院士、吴丰昌院士、侯立安院士、李永舫院士,以及张秋俭、齐让、段瑞春、金灿荣、陶元兴、张寿全、范利、洪昭光、武毅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作报告。同时有40多位科技企业家参与创新分享。

  中金基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金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文光教授,北京金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勇受邀出席论坛,并参加了论坛系列活动。常文光教授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2020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围绕“绿色环保产业的创新探索、大宗工业固废环保产业的开发与利用”等课题展开了高屋建瓴的阐述。

中金基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金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文光 教授 在本次活动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为推动我国赤泥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北京金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管院商学院发起成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工业固废处理技术研究中心”,并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心揭牌仪式。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刘晓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家论坛大会主席、 中管院商学院院长陈贵与董事长常文光教授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北京金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大宗工业固废环保产业的开发与利用。公司依托由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航张涛教授为科研带头人,集中科院、北科大、地质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组成的强大科研团队,深度融合公司总裁、技术负责人张勇多年技术攻关成果,成功研发出了“综合利用赤泥生产岩棉工艺技术”。这是我公司一项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域,拥有成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环保技术。截至目前,已获18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实现了赤泥综合利用技术破冰。

  “综合利用赤泥生产岩棉工艺技术”是以固废赤泥为主要原料,充分利用赤泥中的铝、锶、铁、钙、钠等元素资源,生产出节能保温岩棉系列制品,每吨原料产棉率达到 75%以上。同时,该技术整个工艺环节从配料到产品产出,采取“不落地”设计,通过余热综合利用、渣球和棉尘回收再利用等关键环节专利技术,在大幅降低综合能耗、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同时,全过程实现废气、废水及粉尘近零排放,无任何二次污染,赤泥综合利用率达到 100%,实现了固废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2020年9月2日,北京金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利用赤泥生产岩棉工艺技术”工业化试验,在山东金亚润工业化试验基地取得了圆满成功。所产出的岩棉制品,具有高附加值、高品质优势,性能出众,完全满足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的 A 级不燃保温材料,在导热系数、酸度系数、纤维长度、内外放射性等重要质量参数均符合或优于国家标准,可广泛用于工业、建筑业、农业、船舶业等行业领域。中科院陈扬教授,北科大刘晓明教授、马鸿志教授,中国环科院田书磊教授等专家,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赤泥资源综合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被征服的破冰时刻。

  下一步,公司会加大此项技术地推广应用力度,有效解决赤泥对氧化铝生产企业当地环保压力难题,节约更多土地资源,增加当地政府税收和当地更多的人员就业问题。与此同时,公司将在大宗工业固废处理领域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利用好与中科院共同建立的工业固废处理研究中心这一强大科研平台,集结更多固废处理领域的顶级专家,深耕赤泥综合利用这一课题,进一步开展对赤泥中所包含的稀有元素分离研究,尤其是着力开展好国家战略储备稀土金属钪元素分离提取研究。

  据悉,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作为我国科技界最有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中国科学家论坛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宗旨,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精神,坚持面向科研,坚持面向企业的方向,始终保持着科学性、务实性、广泛性的鲜明特点。随着论坛规格、规模、层次、品质以及影响力的逐年扩大,已成为官产学研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平台,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学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