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第二批环保督察警示案例丨台州振港染料化工等偷排大量有毒有害废水 椒江近岸海域污染严重

2020-09-24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 今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显示,2020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省开展第二轮督察以来,陆续收到群众来信,反映台州市椒江流域存在工业园区地下水污染严重,化工企业私设暗管偷排,椒江两岸小码头、造船等企业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组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现场调查,发现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椒江近岸海域污染严重。

  椒江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河流总长206公里,总流域面积5711平方公里。椒江河口是典型的强潮河口,多年平均径流总量67.4亿立方米,入河污染物对近岸海域污染严重,台州市海洋环境公报显示,2015年以来椒江近岸海域水质一直为劣四类。

  本次督察显示,一些企业长期偷排废水造成地下水污染。台州市仙居县经开区现代医化园区位于椒江上游永安溪边,有各类化工企业16家。由于监管不力,一些企业偷排废水造成地下水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并通过河堤渗出,在河滩上形成长达1200多米的黄色渗水区域,最终汇入永安溪。据调查,渗出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最高达23800mg/L、175mg/L,污染触目惊心。

  2015年以来,群众对此污染反映强烈,该问题多次被浙江卫视和台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曝光。但截至此次督察,仙居县有关部门仍未对园区及周边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状况开展详查,也未对园区和周边地下水污染进行有效治理。督察发现,几年来,仙居县只在永安溪河床近园区一侧堆积砂石,以提高河滩高度并覆土种植芦苇,使污水不再从河滩表面涌出,从而掩盖污染问题。督察组随机选择部分河滩开挖,扒开芦苇和表层砂石后,立即露出受污染的黑色砂石和刺激性气味明显的化工废水。调阅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渗出污水COD浓度最高达19600mg/L,氨氮浓度158mg/L,分别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的979倍和157倍,污染十分严重。

  

  地下水严重污染永安溪(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还发现,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较为突出。椒江两岸曾经存在大量医药化工、电镀、拆解等企业,部分企业遗留场地污染严重。根据《台州市2018年度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应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建立污染地块清单。但截至督察时,椒江两岸仅有14个污染地块纳入清单。督察组检查发现,位于台州市黄岩区椒江边的中兴沙场地下渗出黑色污水,散发出浓烈的刺激性气味,长期直排椒江。该地块原为江南化工厂,已于2001年自然关停,但未纳入台州市污染地块清单,长期处于监管空白。虽然近20年过去了,其渗出污水COD和氨氮浓度仍高达1090mg/L和51.4mg/L,分别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的53.5倍和50.4倍,甲苯浓度为3.58mg/L,超过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的34.8倍,环境污染和风险突出。  

  污染场地持续排污20年(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此外,督察还发现,椒江两岸企业废水偷排、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比较突出。今年7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检查发现,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利用暗管将大量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水偷排椒江入海口,红棕色的污水带绵延数公里,散发浓重的化学产品气味。据初步调查,外排废水量约6万吨,性质十分恶劣。  

  企业肆意偷排染红江面(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此次督察还发现,在废弃已久的市政窨井中仍有两根管道接入椒江,直排污水;一些沿江生产企业侵占河道岸线,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侵占滩涂湿地;大量砂石码头和造船厂污染治理设施形同虚设,污水直排椒江。如,位于台州市椒江区一处拆迁区块违规堆放建筑、生活垃圾约1300立方,废油40多立方,其中废油中还混有垃圾、泡沫材料等约5吨,严重威胁椒江水质安全。  

  市政窨井向椒江排污(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椒江两岸砂石码头、修造船等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组要求,台州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责任担当,以壮士断腕、敢于碰硬的决心和勇气,有力推进历史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到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