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最新评估报告指出 发展中经济体需要弥补财政刺激资金缺口

2020-09-24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劳工组织(ILO)发布该组织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就业”监测报告。该报告就疫情对全球劳动力市场及就业的影响作出最新评估指出,疫情导致世界各地工人劳动收入大幅下降,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应对疫情经济影响财政刺激政策措施存在巨大差距,加剧了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不平等。

  报告说,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劳动力收入下降10.7%,为3.5万亿美元。这一数据不包括政府救济措施提供的收入资助。劳动力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中低收入国家,其收入下降了15.1%,其中美洲地区降幅最大,为12.1%。2020年前9个月,全球工作时间损失比该报告上一期(6月30日发布)的估计要大得多。经过修改后的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同比下降17.3%,相当于4.9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标准为每周工作48小时),此前的估计是14%,相当于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同比将减少12.1%,相当于3.4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劳动力市场前景将继续不景气,预计全球工作时间将同比下降8.6%,相当于2.4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根据这一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工作时间和全职工作岗位较第三季度有所增加,原因之一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此前采取关闭工厂的严格措施已得到放松。

  该报告还分析了财政刺激政策措施在缓解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影响方面的有效性。数据显示,财政刺激政策措施与缓解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存在明显关联性,财政刺激力度越大,工作时间损失越低。疫情期间,全球范围相当于年度国内生产总值1%的额外财政刺激,使工作时间损失平均减少了0.8%。尽管财政刺激方案在支持经济活动和减少工作时间下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国家,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为此类刺激措施提供资金的能力很有限。为使发展中国家达到与高收入国家相同财政刺激效果,需要向发展中经济体再注入9820亿美元,其中低收入国家为450亿美元,中低收入国家为9370亿美元。虽然低收入国家财政刺激缺口仅占高收入国家宣布的财政刺激方案总值不到1%,但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存在社会保障赤字,这一财政刺激缺口就显得巨大而且令人担忧。此外,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不得不将公共支出转向其他目标,以减轻疫情危机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莱德表示,全球需要像抗击疫情一样采取紧急和大规模行动,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和就业的影响,包括对就业、商业和收入的持续支持。值此第75届联合国大会召开之际,国际社会迫切需要通过对话、合作和团结,制定一项实现复苏的全球战略。没有任何一个集团、国家或地区能够单独战胜这场疫情带来的危机。(经济日报记者 杨海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