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主张缔结禁止外层空间武器化协议,汪文斌回应

2020-09-24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 9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就“俄主张缔结禁止外层空间武器化协议”进行有关提问,汪文斌表示,中俄两国均主张和平利用外空,然而,美国出于一己私利,长期消极抵制外空军控国际讨论进程,同时大力推行“主导外空”战略,公然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加剧外空武器化和战场化势头。以下为原文:

  俄新社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俄罗斯主张缔结一份对所有太空大国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禁止外层空间武器化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俄两国均主张和平利用外空,积极倡导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多年来一直推动谈判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以从根本上解决外空面临的安全问题。中俄并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外空军控条约草案。这些主张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然而,美国出于一己私利,长期消极抵制外空军控国际讨论进程,同时大力推行“主导外空”战略,公然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加剧外空武器化和战场化势头。

  外空安全事关全人类的福祉。我们呼吁各方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外空军控进程,为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切实作出积极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