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巧取豪夺的实质

2020-09-24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节跳动与美国企业就TikTok的谈判进程可谓一波三折,美国政府先是声称已经“初步同意”协议方案,后又强调美国公司必须完全掌控TikTok,否则将不会批准协议。这场谈判,因为美国政府反复释放不同表态而不断“反转”。笔者认为,无论结果如何,有些事实是十分清楚的。

  首先,要认清这场交易谈判的实质——这是一场打着“商业合作”旗号实施的巧取豪夺,自始至终没有任何平等和尊重可言。

  谈判的提出,是因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这是典型的政府胁迫交易和政府强制交易。即便是这样一个被政治力量胁迫的谈判,美方依然不断出尔反尔。

  谈判过程中,美方有时貌似立场有所退却,但这不是他们讲底线、讲原则,不过是美方惯用的伎俩:舆论放风,不断设置陷阱、带节奏,有时看似后退一步,之后极限施压,步步紧逼,将强盗逻辑演绎到极致。

  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不光彩角色的不仅有本届美国政府,部分美国企业也借机敲竹杠,完全背离了公平竞争原则。

  脸书一直是TikTok在美国遭遇政治胁迫的重要推手。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声称中国政府窃取了美国企业的技术,并频繁渲染中国威胁论。根本原因在于TikTok自推出以来,下载量迅猛攀升,在全球范围内挑战了脸书作为社交媒体霸主的地位。脸书不思考如何加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力度,开展公平竞争,反而动起了歪念,借助政治势力打压竞争对手,着实令人不齿。

  参与TikTok交易谈判的甲骨文公司,其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多次渲染中国威胁论,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更是声称担心中国发展过快,因而不能让中国拥有比美国还多的工程师。

  美方政企合谋打击中国企业,不仅违反了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也是对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

  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应当意识到,字节跳动在美国的遭遇,不是第一家,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家,其他国家的企业也极有可能会遇到。到美国投资经商的各国企业,将有可能随时面临美国政府一系列“莫须有”指控,进而受到政治胁迫,甚至面临失去企业控制权的风险。

  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也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可以说,美国有今天的经济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值得信赖的监管机制和商业规则构筑起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但是,看看本届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显然已经背弃了这些原则,伤害的不仅仅是字节跳动,更会破坏美国自身的营商环境,必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长远负面影响,也将让美国人民最终不得不为此承受代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