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英模 弘扬抗疫精神

2020-09-24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历史将会记住,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生活和生命健康的威胁和破坏。历史将会记住,我国人民为了战胜这场疫情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胜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9月23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抗疫英模所体现出来的抗疫精神是我国在新时期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无法忘记,曾经,国有大疫,九州闭户。武汉,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整个湖北成为了全国疫情的重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先后有330多支医疗队伍,42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支援武汉。“我有抗击非典经验,让我去”“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他们递上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有的瞒着家人孤身前往,有的甚至偷偷写好了遗书。他们的果敢和无私,让我们肃然起敬。

  人们还欣慰地看到,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大量的“90后”“00后”医务人员,这些昔日父母眼中的孩子,如今已经成长为共和国医疗战线上的脊梁。

  白衣战士们勇敢逆行,无畏生死,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用生命,为人民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抗疫答卷。

  科学救治,分秒必争。在抗疫一线,最危险的地方,医务人员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仪器、药物、方法、经验,全力拯救每一条生命。北京医院外科ICU副主任常志刚和同事一起,将一名心脏骤停的患者硬是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中部战区总医院的10多名医务人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让一名怀孕35周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顺利产下男婴,母子平安。

  握指成拳,齐心抗疫。2000多名患者,67天全部清零,雷神山医院创造了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奇迹;超过1.2万名患者,30多天,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一个个成绩单的后面,是医务人员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排除万难的职责与担当,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从而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这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诠释。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危急时刻,医务人员守初心、担使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为成功抗疫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