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养良性循环 山东滨州生态盐田虾年产8万吨稳居全省首位

2020-09-23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滨州9月23日讯 海鲜处处都相似,处处海鲜味不同。在山东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广袤的盐田里,生活着一种虾青素含量更高且虾肉纤维更为粗大的虾,它们主要生长在渤海湾淡水与海水交界处,有着丰富的微生物作为天然饵料,使其成为了风味独特、品质上乘的“脊岭岛”盐田虾。

打包整齐的盐田虾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所有的对虾都叫盐田虾。

  9月21日,在中国(滨州)生态盐田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陈锚博士对盐田虾的定义为,盐田虾需养殖在海水盐田初级蒸发池;全程投喂丰年虫,人工配合饲料辅助投喂;上游的尾水是下游养殖的水源,而且盐度在逐渐增加。

  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教授冷凯良表示,感官方面,盐田虾肌肉组织紧密有弹性,滋味鲜甜;营养成分方面,高盐田虾的蛋白质含量比正常海水养殖虾高约9%,脂肪含量比正常海水虾低63.63%,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盐田虾养殖基地生态环境独特,海水含盐量比普通水域高2-3倍,大多数病菌在高盐度海水中难以生存,天然无菌的水域环环境,纯天然的野生散养环境,从虾苗生长初期开始以丰年虫天然饵料为食,后期又以天然藻类及丰年虫为主要食物。在与高盐度海水、海鸟以及虾虎鱼的生存搏斗中,只剩下“灵活健将”的盐田虾才能存活下来。因此,盐田虾个头大小不一,虾体颜色不一。

  此外,捕捞对虾需采用传统的捕捞方式,采收时,渔民一般1至2人一组,驾着小船,通过观察风向和水波的涌动及时调整变换捕虾网门的方位,一人开船一人布网收网。这种物理的捕捞方式相对于机械捕捞费时费力,但更有利于保护了水域生态环境。尤其对盐田虾天然饵料卤虫的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形成了捕与养的良性循环。

  “这种粗放的养殖方式,成就了野生的品质,‘人养虾田天养虾’。近年来,脊岭岛盐田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与市场欢迎。为了保障盐田虾的品质,我们正在积极制定一系列标准来规范生态盐田虾养殖。”陈锚表示。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日本浜庄株式会社公司代表李锋说,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对汇泰渤海水产的进口数量为350吨、2018年度为630吨、2019年度为960吨,预计2020年度会维持在1000吨前后的数量。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日本是对虾消费大国,近些年针对中国生产的盐田虾在日本以颜色鲜艳、口感甘甜和富含虾青素等特点广受消费者认可,而且评价极高,客户群体也在不断提高。

盐田虾化身餐桌美味

  为进一步提升滨州水产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提升滨州对虾的产品价值,9月21日,主题为“喜庆对虾丰收,筑梦美好生活”的第一届滨州对虾节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渔业协会正式授予滨州市“中国生态盐田虾之乡”,10家企业获评成为中国盐田虾生产单位。其中,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虾田30万亩,自行开发了大宗水产品交易平台,盐田牧场获全球水产标杆认证,盐田虾畅销日本市场,成为全市对虾产业的标杆企业。

渤海水产盐田虾养殖基地 

  滨州市副市长贾善银在开幕上表示,滨州盐田虾在不断发展中,不仅成为远销海内外的知名品牌,也逐渐孕育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此次举办生态盐田虾文化节,就是要以虾为媒、以节会友,与大家共同品尝盐田虾美味,感受盐田虾魅力,推动盐田虾发展。

  目前,滨州有生态盐田虾养殖面积80万亩,年产量8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稳居全省第一,深受消费者欢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