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 外出旅行谨防食物中毒

2020-09-21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十月一日国庆节也恰逢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很多朋友也准备好了外出旅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从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疫情周报中发现,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痢疾均为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在这个双节将至之时,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 

  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源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食物中毒最常见的原因是细菌、寄生虫或病毒。你会在吃了被污染的食物后两到六个小时后出现食物中毒的迹象,这取决于食物中含有的细菌类型。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胃痉挛、头疼、发烧、血便等。 

  食物中毒的最常见原因是什么? 

  大肠杆菌:这种细菌可以在未煮熟的肉类、未经清洗加工的蔬菜、水果中发现。对儿童来说,感染大肠杆菌尤其危险。 

  李斯特菌:这种细菌经常出现在熟食中,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都已被证实是李斯特菌的感染源。 

  诺如病毒:这种病毒传播很快。你可以从感染者的粪便或呕吐物中被感染,也可以通过接触感染了诺如病毒的人而感染。 

  沙门氏菌:这种细菌是食物中毒导致住院和死亡的最常见原因。它存在于生鸡蛋、未煮熟的肉类中。 

  葡萄球菌感染:这些感染可以通过感染者接触食物的手传播。 

  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这种细菌可以在生肉或家禽上繁殖。 

  旋毛虫:这种蠕虫通过生肉进入人体,特别是猪肉。如果烹饪肉的方法不正确,你有可能被感染。 

  食物中毒会引起长期健康问题吗? 

  食物中毒通常最多持续几天,但有些人也会因此产生长期或非常严重的问题,比如:关节炎、脑部损伤、肾衰竭。 

  预防食物中毒 

  预防重点就是防止“病从口入”。并且要做到以下几点: 

  不喝生水,要做到勤洗手,饭前便后一定要认真洗手。 

  外出就餐时注意使用餐具的消毒卫生,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要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 

  外出就餐要到卫生条件好的正规餐饮点,并且尽量少吃或不吃凉菜,保证吃热的熟食,不要在路边卫生条件脏乱的小摊上买东西吃。 

  去海边旅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选购海鲜的时候要确保新鲜,并且一定要煮熟后食用。 

  如果有食物中毒症状,请及时就医寻求专业治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