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央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偏离探析

2020-09-19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8月末央行“外汇储备”余额31646亿美元,比3月末增加了1040亿美元,但央行“外汇占款”8月末余额为  211685亿元人民币,反而比3月末减少394亿元(央行外汇占款自2018年8月开始持续保持小幅缩减的态势,2年累计减少3617亿元),二者的变化出现明显偏离,这可能让不少人深感困惑。

  人们一般的直观印象是,央行买入外汇时,需要付出人民币,而在卖出外汇时,会收入人民币,这样,外汇买入超过卖出的余额就成为央行外汇储备的余额,相应的,因外汇买卖付出人民币超出收回人民币的余额就是央行外汇占款的余额,二者应该保持很强的对应关系,不应该出现外汇储备的大规模增长与外汇占款的减少并存且呈现明显反差的情况。

  但现实是:央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的变化实实在在出现了明显反差,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实际上,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变化的影响因素很多,并不像直观印象的那么简单,需要仔细加以分析。

  一、“外汇占款”的影响因素

  央行外汇占款确实是央行买入外汇付出人民币超出卖出外汇收回人民币的余额,这一余额能够准确反映出央行因购买外汇储备所实际投放的人民币规模,这也是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最核心的部分,准确反映“外汇占款”增减变化及其余额情况,对央行控制货币投放与货币总量非常重要。

  但是,央行在买入和卖出外汇时,并不是按照统一的价格进行的,而是按照不同的买入价与卖出价分别进行,同一时点卖出价都高于买入价,存在一个“买卖价差”。另外,外汇买入价和卖出价(人民币汇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同市场供需变化频繁变化,不同时期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涨落,存在外汇储备不同时期的汇率损益。这些买卖价差就成为央行外汇买卖收益。

  正是由于“买卖差价”的存在,就使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与外汇储备余额存在一定的偏差。比如,央行同一天按照美元买入价6.825、美元卖出价7.175分别买入和卖出1000万美元,则央行外汇储备余额没有发生变化,但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却因此减少了350万元(回笼基础货币,相应增加央行外汇买卖收益)。

  一般情况下,央行外汇买卖都是“买涨卖跌,即在人民币呈现升值态势时,社会主体售汇意愿会增强而购汇意愿会减弱,央行也会加大外汇购买力度,其外汇储备余额会增加;而当人民币呈现贬值态势时,社会主体售汇意愿会减弱而购汇意愿会增强,央行也会加大外汇出售力度,其外汇储备余额会减少。因此,总体上央行买卖外汇本身(不考虑其外汇储备实际运用损益)是稳赚不赔的,央行外汇买卖发生额(不是余额)越大,其买卖价差形成的收益就会越大。

  二、“外汇储备”的影响因素

  央行外汇储备余额的变化,首先受到每个时期央行外汇买卖净额是多头还是空头的影响。除此之外,外汇储备的变化还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1、以外汇储备进行投资。即央行直接用外汇储备对金融机构等进行股权投资。例如:2014年下半年动用外汇储备入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个项目,金额近千亿美元;2015年7月,央行用外汇储备直接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共计930亿美元;2017年以外汇储备入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

  2、以外汇储备购买黄金。2015年央行黄金储备从以前保持数年的3389盎司,增加到5666盎司,增加了1297盎司,主要都是以外汇储备购买的。

  3、外汇储备运用损益。央行拥有的外汇储备,都要对应着一定的运用形态,如存放在境内外的银行(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以及购买外汇债券、金融衍生品等等。外汇储备运用产生的损益,会直接计入外汇储备并影响其余额变化,但不会对外汇占款产生影响。

  4、美元汇率变化。央行外汇储备并非全部都是美元储备,其中还包括欧元、日元、英镑等多种外币的储备,但对外披露外汇储备总额时,惯例是将所有外币的实际储备余额折合成美元进行披露(或者同时披露所有外汇储备折合SDR的余额)。这样,外汇储备总额的变化就会受到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变化的影响。例如,2020年1月开始,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指数从以前的93左右呈现上升态势,3月更是大幅上升到103左右,这成为3月末央行外汇储备总额比2月末大幅减少461亿美元,2月末比1月末减少87亿美元的重要因素。之后,美元汇率指数逐步回落至93左右,也成为央行外汇储备总额逐步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期间,我国对外货物及服务贸易持续保持顺差也是重要因素)。

  以上4个因素都会影响央行外汇储备,但却不会对外汇占款产生影响。

  三、央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变化对比分析很有必要

  由于央行“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受到多种因素的不同影响,二者的变化出现反差并不奇怪,但应该加强二者变化结果的对比分析。

  比如:根据央行披露数据,2014年末央行外汇占款比上年末增加6411亿元(年末比6月末减少1450亿元),外汇储备增加217亿美元(年末比6月末减少1502亿美元),二者的比率为29.54(下半年二者变化反差更大,外汇储备减少数甚至超过外汇占款减少数);2015年末央行外汇占款比上年末减少22144亿元,外汇储备减少5127亿美元,二者的比率为4.32;2016年末央行外汇占款比上年末减少29112亿元,外汇储备减少3198亿美元,二者的比率为9.10;2017年末央行外汇占款比上年末减少4637亿元,外汇储备却增加1294亿美元;2018年末央行外汇占款比上年末减少2232亿元,外汇储备比上年末减少672亿美元;2019年末央行外汇占款比上年末减少239亿元,外汇储备却比上年末增加352亿美元;2020年8月末央行外汇占款比上年末减少632亿元,外汇储备却比上年末增加567亿美元。

  由此可以看出,将二者每一时期变化结果再进行比较,其结果的变化差异就更加突出。

  为更加准确地反映出各种因素的实际影响,央行有必要在内部核算上,按照合适的原则,将外汇买卖价差收入单独反映;对因外汇买卖而形成的储备余额、外汇储备摆放或运用的损益、因汇率变化而产生的其他外币储备折算美元的变化等分别反映。只有这样,才能对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变化进行更精准的揭示和判断。

  另外,在观察外汇储备变化时,还需要注意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结算以及境外储备的规模不断扩大,也会对我国外汇收付和外汇储备形成一定的替代,所以,也还需要将跨境人民币收付以及对外人民币资产和负债纳入国家国际收支和境外资产负债中统一管理。

  (作者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