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高烧时该如何正确降温

2020-09-19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正常人在体温调节中枢的调控下,机体的产热和散热过程经常保持动态平衡,当机体在致热源作用下或体温中枢的功能障碍时,使产热过程增加,而散热不能相应地随之增加或散热减少,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称为发热。体温过高导致病理性损害的不是发烧而是超高温,这种状态下人体体温调节机制遭到破坏,致使体温失控而异常升高。 

  体温过高就要有效降温,物理降温是高热患者除药物治疗外,最简易、有效、安全的降温方法。湿敷帮助降低体温。热的湿敷可退烧。但是当病人觉得热得很不舒服时,应以冷湿敷取代。在额头、手腕、小腿上各放一湿冷毛巾,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 

  假使体温上升到39.4C以上,切勿使用热敷退烧。应以冷敷处理,以免体温继续升高。当冷敷布达到体温,应换一次,反复做到烧退为止。以海绵擦拭全身蒸发也有降温作用。护理专家潘玛丽建议使用冷自来水来帮助皮肤驱散过多的热。虽然你可以摄拭(用海绵)全身,但应特别加强一些体温较高的部位,例如腋窝及鼠蹊部。将海绵挤出过多的水后,一次摄拭一个部位,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体温将蒸发这些水分,有助于散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酒精比水还容易蒸发,但它对发烧的病人可能引起不适。再者,吸入酒精蒸气或甚至经由皮肤吸收酒精都对病人不利。 

  当人感到热的时候,身体会流汗散热。但如果已经流失大多水分--例如发高烧时--身体会关闭汗腺,以阻止进一步的水分流失。这使身体更难对付发烧。解决之道就是补充液体。除了白开水,还应该补充适量的电解质。 

  电解质在人体中具有重要作用。水和电解质广泛分布在细胞内外,参与体内许多重要的功能和代谢活动,并且电解质对正常生命活动的维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体内电解质分布情况是这样的:在正常人体内,钠离子占细胞外液阳离子总量的92%,钾离子占细胞内液阳离子总量的98%左右。钠、钾离子的相对平衡,维持着整个细胞的功能和结构的完整。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使全身各器官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和机体的物质代谢发生相应的障碍,严重时常可导致死亡。 

  使用常识来判断穿衣服的多寡。如果你很热,则脱下过多的衣物,使体内的热气可以散发出来。但假使你打寒颤,应以衣物裹身,直到不冷为止。特别注意小婴儿,因为当他们感到过热时,并不懂得卸下衣物。其实,给小孩穿过多衣服或把他们置于酷热的场所,都可能引起发烧。 

  发烧期间,无需苦恼该吃什么或不该吃什么。有些医师偏好禁食(只喝果汁),直到烧退为止。有些医师则认为应该吃些东西才好,因为身体发烧时,会消耗热量。总之,选择还是在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只是别忘了补充足够的水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