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袖损伤该怎么办?

2020-09-19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肩关节是全身最灵活的关节之一,可以做很多大范围的动作,但是这种灵活性也导致相应的稳定性不足,使得肩关节容易产生很多疾病。肩关节及其周围的肌肉筋骨疼痛被称为肩痛。肩袖是覆盖于肩关节前、上、后方之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等肌腱组织的总称。位于肩峰和三角肌下方,与关节囊紧密相连。肩袖的功能是上臂外展过程中使肱骨头向关节盂方向拉近,维持肱骨头与关节盂的正常支点关节。肩袖损伤将减弱甚至丧失这一功能,严重影响上肢外展功能。本病常发生在需要肩关节极度外展的反复运动中(如棒球,自由泳、仰泳和蝶泳,举重,球拍运动)。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由于“肩周炎”这个概念在很多人的思想里已经根深蒂固,所以绝大部分人都认为“肩痛就是肩周炎”“忍忍就过去了”,有些人不到医院,而是自行按摩推拿、“爬墙”锻炼,这样的医疗常识误区导致很多患者病情加剧,并且顽固地认为“肩周炎就是治疗不好的”。那么,肩痛的原因就是肩周炎吗?有研究数据表明,真正的肩周炎发病率很低,只占肩痛患者的10%~15%,导致肩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肩袖损伤,其中60岁以上由于肩痛就诊的老年人中,肩袖损伤的比例超过60%。 

  造成肩袖损伤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三类:创伤、供血不足及肩部慢性撞击损伤。创伤是年轻人肩袖损伤的主要原因,当跌倒时手外展着地或手持重物,肩关节突然外展上举或扭伤而引起。血供不足会引起肩袖组织退行性变。当肱骨内旋或外旋中立位时,肩袖的这个危险区最易受到肱骨头的压迫、挤压血管而使该区相对缺血,使肌腱发生退行性变。临床上肩袖完全断裂大多发生在这一区域。肩部慢性撞击损伤常发生在需要肩关节极度外展的反复运动中(如棒球、仰泳和蝶泳,举重,球拍运动)。当上肢前伸时,肱骨头向前撞击肩峰与喙肩韧带,引起冈上肌肌腱损伤。慢性刺激可以引起肩峰下滑囊炎、无菌性炎症和肌腱侵袭。急性的暴力损伤可以导致旋转带断裂。 

  肩袖损伤主要分为三种情况:冻结肩、肩峰下滑囊炎和肱二头肌长头肌肌腱炎。冻结肩又称肩周炎、粘连性肩关节炎、五十肩等,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病变而引起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功能障碍。好发于40岁以上病人,女多于男(3:1)。其特征是肩部疼痛和肩关节活动障碍逐渐加剧,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肩峰下滑囊炎主要表现为肩峰下疼痛、压痛,并可放射至三角肌,严重者有微肿。病程久时可引起局部肌肉萎缩,肩关节不能做外展、外旋等动作。肱二头肌长头肌肌腱炎起病缓慢,逐渐加重,疼痛、压痛以肱骨结节间沟为主,肱二头肌抗阻力屈肘部局部疼痛加重。久则亦有功能障碍及肌肉萎缩。 

  如果病情不太严重可以选择保守治疗,损伤的肌腱应得到充分的休息,并加强健侧肩部肌肉的锻炼。患者应避免做推压动作,而代之以牵拉活动。局部可使用膏药等外用药物治疗。疼痛较重的可口服非甾体类消炎止疼药。 

  如果损伤较重、肩袖完全撕裂,或经保守治疗3~6个月效果不好,需行手术治疗。随着关节镜技术的发展,肩袖损伤的手术治疗现在大部分在关节镜下微创治疗,效果较好。部分巨大撕裂或条件较差者,可行小切口开放手术修补损伤的肩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