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哈尔滨自贸片区积极探索扩大对俄经贸

2020-09-14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4日讯(记者 贾佳)扩大对俄经贸是哈尔滨自贸片区围绕特色发展的重要功能定位,自挂牌以来,哈尔滨片区坚持靶向发力,扎实地推进强弱项补短板。

  哈尔滨自贸片区加快外向型产业聚集。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哈尔滨片区管理局局长任海龙,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黑龙江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表示,哈尔滨片区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条例》赋予的先行先试机遇,强化“零就是无,壹就是有”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外资、外贸企业的奖励力度;对进出口贸易所涉通关、保险、运输给予补助;通过“降成本”“强聚集”“促合作”,加快打造龙江自贸试验区的特色竞争优势和开放型产业集群。坚持“规划先行、制度先行”的理念,制定工业大麻提纯和拓展应用的管理办法,从鼓励科研入手,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引导工业大麻上下游产业项目有序落地实施。

  哈尔滨自贸片区着力构建对俄合作物流链。任海龙表示,哈尔滨片区借助海关总署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机遇,筹建综保区,加快与龙运集团合作,推进B型保税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同时,哈尔滨片区全力推进俄运通跨境电商产业全产业链的落地;授予坤维恒线上新经济电商产业园“中国(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 自贸试验区试点项目”,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此外,哈尔滨片区打造万科综合产业园和对俄的进出口交易中心,抓住国家海关总署支持没有综保区的自贸试验区,申请综保区的有利契机,积极启动了综保区的论证和实践前期的调研工作,以及会同哈尔滨铁路局就国际陆港的建设选址问题进行了深入对接,近期双方还会就建设的模式和具体的选址方案再进行深入探讨。

  哈尔滨自贸片区全面打通对俄合作金融链。任海龙表示,哈尔滨片区积极打造对俄金融结算中心,围绕打破美国长臂管辖,支持片区内企业对俄贸易本币结算,建立以人民币—卢布为支撑的新金融体系。构建卢布自由贸易和兑换的生活场景,丰富对俄合作的体验感、增强吸引力。

  哈尔滨自贸片区不断深化对俄科创合作。任海龙表示,哈尔滨片区采取“一企两地”模式,与诚通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提升哈尔滨和俄罗斯离岸孵化器的承载能力,引导俄罗斯的科技成果和企业进入新区孵化,推动新区的企业走进俄罗斯市场。扩大会计、法律、咨询、经纪等专业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集聚和壮大对俄科技服务产业。当月新增市场主体580家,同比增长171%,彰显了自贸区的制度优势。

点击进入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