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合作” 海淀之夜专场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2020-09-10 1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王中强) 9月8日,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海淀区商务局、北京市海淀区国际商会联合承办的“海淀之夜”专场推介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海淀之夜专场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主办方供图 

  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称“服贸会”)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重头戏,“海淀之夜”聚焦科技与文化创新、“一带一路”建设与服务业扩大开放,工程建设、国际产能等多方面合作,吸引了来自阿联酋,爱沙尼亚,意大利,南非,立陶宛,克罗地亚,匈牙利,哥伦比亚,法国,瑞士,巴林,葡萄牙、埃及,比利时等国大使、参赞28人,法国商业协会、意大利商会及其10余家会员企业负责人,境内外知名科技、服务贸易、国际贸易等企业负责人、知名人士近300人参与。 

  开放与创新协同  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关村科学城  

  “自2018年海淀区创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来,重点推出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科技金融、文化教育等重点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举措109项,推动天智航样机制造平台、国际网吧、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等48个重点项目落地。未来将落地建设1-2家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建设3-5家旗舰型新型研发机构,加大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进一步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五千亿级和千亿级企业,重点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新兴产业集群。”活动开始,海淀区政府相关领导介绍了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规划。 

  数据显示,2019年,中关村科学城地区生产总值接近8000亿元。2020年上半年,中关村科学城GDP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规模总量和对北京市增长贡献“双第一”地位。今年5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发布了《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关于中关村科学城新时期再创业再出发提升创新能级的若干措施》等系列为企业的扎根、生长创造优质的政策环境,在开放和创新的驱动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关村科学城。 

  《海淀区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策略报告》首发 

  “海淀之夜”首次发布《海淀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研究报告》,分享了北京市海淀区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形成的六大特点、背后的六大支撑、对未来发展的六大展望以及给企业家们的六条建议等报告的核心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北京市海淀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8亿美元,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国家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北京市海淀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的国家由2015年22个增加到2019年36个国家,投资行业由2015年的11个增加到2019年的13个。 

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举行了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活动现场,来自海淀区“独角兽”企业佰才邦的负责人分享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的经验;来自多国的签约国使节就本国政治、经济形势、国别投资环境和经贸政策、本国正在寻求合作的重点项目等进行详细介绍;会上,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举行了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仪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