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5G"速度 多项"雄安首创"引领河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2020-09-08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杨淼)设立河北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河北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一个片区,雄安自贸试验区担负着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任务。

  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北自贸区云座谈会上,雄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董俞滨表示,雄安新区结合发展实际和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金融创新领域,有许多首创制度创新成果。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雄安自贸片区开创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建设资金管理新模式。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建立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雄安标准,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公共数据和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实现了资金管理效率、资金安全管理、服务保障民生水平的提升,构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建设资金管理新模式。

  “这个模式作为雄安首创,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是推进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重大创新和务实举措。”董俞滨介绍。

  雄安自贸片区还首创了“跨境融资+跨境租赁进口”新模式。按照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的要求,积极推动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着眼于自身业务,以境外承租人的巴拿马籍“创新之路”号半潜船设备售后回租为场景,联合境外承租人和中国银行境内外机构,首创了“跨境融资+跨境租赁”新模式。

  董俞滨表示,这个业务模式是雄安自贸试验区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实践。

  此外,雄安自贸片区着力打造“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董俞滨说:“我们着眼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方向,积极布局5G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首次实现了5G切片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商业应用,会同中国农业银行在雄安自贸试验区建成了首个“5G+场景”智慧银行网点。”

  据悉,这家5G智慧银行,重塑了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管理机制和业务体系,创造了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体验优良、服务高效的移动金融服务新模式,开创了金融科技在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新应用、新提升。

  点击进入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