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全力以赴 烟台自贸片区争做海洋经济发展排头兵

2020-09-05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杨淼)山东是海洋经济强省,烟台也正在打造海洋经济大市,发展海洋经济是国家赋予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的使命。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山东自贸区云座谈会上,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军谈到,“山东立足海洋资源优势,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是山东自贸试验区的一大特色。烟台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海工装备产业基础雄厚,如何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打造海洋智能制造基地,是我们时刻关注的,也是全力以赴推进的。”

  据陈军介绍,围绕海洋生物产业,烟台片区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以最快捷高效的方式完成苗种从入境到入厂、从入池到入箱的多次中转业务,打造“从一粒鱼卵、一套装备到一条完整产业链”支撑种业发展的烟台模式。

  针对水产品,烟台片区以临空经济区和临港经济区建设为抓手,正在着力推进冰鲜水产品口岸和指定监管场所等载体建设,启动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水产品溯源平台,着力于打造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中心。

  山东作为全国唯一的海洋牧场试点省份,烟台是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最多的城市,在全国首创“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闭环管理’联动机制破解海洋牧场融资难题”两个案例受到农业农村部行业主管领导肯定性批示。

  与山东省海洋局共建的八角湾海洋科创中心,目前已有包括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与育成中心、泛海海工等10余个高端科创平台入驻。

  落户的500强项目烟台经海海洋,将推进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实施,探索“海工+渔服”模式,聚力发挥烟台海工装备优势,目标建设亚洲最大的海洋渔业规模养殖基地。

  陈军表示,在烟台迈向海洋经济大市的征途中,烟台片区有信心争做自贸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