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平潭自贸片区:"搭桥筑巢" 全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2020-09-04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宋雅静)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年4月挂牌成立,对台先行先试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自贸片区最核心的一项工作。在9月3日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自贸区云座谈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自贸与深改办副主任林力介绍,平潭片区以“应通尽通”为根本,紧抓“千年一遇”的发展机遇,发挥平潭在两岸交流、对外开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两岸“四通”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首创、人才、金融等成为平潭片区对台工作的关键词,林力具体介绍了经过五年多来的探索和实践,平潭取得特色的成果,以及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的相关贡献。

  涉台服务集成。全国首创设立“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统一受理往来便利、企业注册等8大类157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创新事业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建立了涵盖人才认定、薪酬结构、考核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引进制度体系。

  行业标准共通。全国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完成134项职业资格对台比对,其中95项实现了直接采信,台胞可凭采信证书在实验区范围内执业,全国首个实现直接采认换发国家技能类职业资格证书及国家职称类职业资格证书,开辟台胞“登陆”就业快捷通道。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在建筑、交通、规划、医疗、环保、农渔业等领域率先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台湾企业经备案后,即可使用台湾业绩、资质在平潭承揽业务,这是目前大陆面向境外最开放的政策。采信台湾认证认可和检验结果,率先采信台湾“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和“台湾标准检验局”认可的检验检测机构结果,2015年以来,经采信进口的台湾白酒、小家电货值年均增长41%。

  经贸合作畅通。在大陆率先实现了与台湾北、中、南部港口客货运直航航线全覆盖,实现“三箭齐发”,构建两岸经贸合作畅通海上黄金通道。打造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设立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搭建台湾商品登陆的“第一窗口”。今年上半年对台贸易总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4.94%。金融服务创新。全国首创试点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颁发全国首张台企台胞信用信息报告单,发放全国首批台胞台企“金融信用证书”,发行台胞专属金融综合服务“麒麟卡”,解决台胞台企征信难、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实施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改革,便利台资企业跨境投融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台资企业交易板块,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台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基层治理融通。启动建设全国首个“由台湾规划单位设计、台湾营造企业施工、台湾建设标准验收、台湾同胞入住、台式物业管理”全链条体现台湾元素的台胞社区。创新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引进台湾社工参与社会救助、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事务。

  点击进入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