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积极学习,希望赶超迪士尼

2020-08-14 1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14日,“《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2020文化消费投资论坛”在京举办。会上,来自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欣表示,故宫远远没有到商业帝国的地步,但从故宫文化积累的角度讲,其厚度比迪士尼更深厚,故宫有关方面在积极学习,希望赶超。

  故宫文创:从产品到产业

  贾欣表示,产品是主线,现在故宫的模式已经不限于产品,是综合产业的打造。

  她介绍到,前两年的品牌宣传,主要是针对于文创产品为基础,线上和线下的同时布局。这两年宣传思路进行了调整,产业布局已经从产品,同时还有线下的空间,还有线上教育,同时还在跟数字化进行结合。

  “我们希望跟不同产业进行拥抱,文创的产业特别大,产品在产业中只是一个小部分,所以我们更希望把内容跟各产业相结合。” 贾欣说。

  故宫的文化积累比迪士尼厚重

  在IP产业化案例中,国外的迪士尼是业内公认的翘楚。对此贾欣表示,迪士尼发展非常成熟,因为故宫的一个基础是博物馆,所以它还远远没有到商业帝国的地步。

  “但是从中国传统文化,或者是故宫文化积累的角度讲,其厚度比迪士尼应该是更深厚的。”她表示,故宫有关方面在积极学习,希望赶超。

  贾欣透露,现在故宫也在做主题化,重点打造节日节气、婚姻等主题。

  故宫IP的开发经验是否可复制

  故宫的“大火”,也让很多其他机构或单位从事IP的开发的人员有此一问,故宫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

  贾欣表示,每个IP的根基不同,但是发展思路是相似的,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是相似的,每个博物馆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是能作出各具特色的IP。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