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资本喜欢什么样的文化产业?

2020-08-14 1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14日,“《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2020文化消费投资论坛”在京举办。会上,浙江文化基金合伙人、敦鸿资产投决委员杨哲分享了他作为投资人怎么看待当下的文化产业。

  关注“Z世代”

  “以前所谓的小众文化赛道,能够进行大众化的释放,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方向。”杨哲表示,面向“Z世代”突围,这几年他们逐渐成长,进入社会后,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他们把小众文化进行商业化变现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他以汉服举例到,在杭州服装产业链非常成熟的地方和汉服圈文化非常发达的地方,汉服已经连年销售额过亿,头部企业成为营收几个亿的企业。

  关注文化基础设施

  杨哲表示,在文化赛道之外,非常关注文化基础设施。“我们自己称之为文化科技,文化基础设施,涉及到大数据产业链,软件、网络安全、信息技术方面为文化赛道提供服务一些领域,这些领域跟科技领域更加贴近一些,更加符合资本市场的目前的导向风口。”杨哲说。

  Pick什么的企业?

  以某电竞平台为例,杨哲指出某电竞平台,虽然商业化不够早,但在过去增长非常快,能达到今年做到几个亿的利润,明年超过5个亿的利润。

  虽然早期人群不多,杨哲分析到,但是这些硬核人群愿意在上面构建非常多的生态链。他们之间的关系、互相之间的交互,产生的圈层文化、语言、关系链是非常重要,非常有价值。

  “其实资本方跟企业方做业务的目标是不一样的,资本方看重未来能不能资本化。做企业目标有可能是做一个很好的完成自己的一个事业上的心愿,能够做一个很好的生意,自己获得很好的生活,回馈自己、回馈员工。”杨哲表示,站在资本角度来说,并不提倡所有的企业都以上市为目标。

  那资本喜欢什么样的企业?杨哲表示,从资本看待企业的角度来说,更喜欢在一些新兴的商业模式下,一些指标并不是最优的,但是代表了新兴人群、新兴商业模式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在一些新兴模式下能够做到领跑的话,哪怕规模、体量并不是很大,也是资本比较喜欢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