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潮湿闷热 警惕6类高发疾病

2020-07-31 2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7、8月,全国多地进入雨季,潮湿闷热天气稍不注意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雨季有哪些疾病容易高发?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为您盘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湿疹

  湿疹或湿疹样皮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过敏性皮肤病,可因环境潮湿或长期接触水等因素而致病发生。目前在雨水较多的时候,正是湿疹高发的季节。湿疹多表现为皮肤瘙痒甚至剧烈瘙痒,皮损表现为皮肤红斑、丘疹、水疱并伴有鳞屑、抓痕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最好及时就诊明确诊断。

  预防措施:雨季应注意尽量避免潮湿、涉水淋雨;饮食忌口,忌饮酒及食用辛辣刺激之品,最好忌吃海鲜、牛羊肉等所谓“发物”;在皮肤瘙痒症状明显时,应尽量控制少抓痒,以免使皮肤受到刺激或抓破感染。

  关节炎

  夏季气候闷热、多雨、气压低,是一年中湿气最重的季节,易引发关节疼痛,有关研究表明,类风湿关节炎病均以春季3-5月、初夏6月为起病高峰。临床上看,类风湿关节炎高发人群多为40到60岁之间女性,一旦出现关节肿痛,手、脚发胀的症状,应有所警觉,多为风湿病。

  预防措施: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来说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及早、有效的治疗可以控制、延缓病情发展。治疗期间,患者要有耐心,切勿心急或中途放弃。平时需注意不要劳累和着凉,保持心情舒畅等。天气变化时不舒服不要太过紧张,症状大多在气候稳定后得以缓解,若持续疼痛则要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加以控制。

  妇科病

  潮湿天气,妇科门诊中因为感染霉菌引发阴道炎症的病人比平时多了许多,很多女性晾晒的内裤得不到紫外线的有效杀菌,生殖系统进入一个“多发病期”。

  预防措施:高温潮湿的天气,衣服晾后如果手感潮湿,最好用熨斗熨一下去除湿气。同时,内衣不能装在塑料袋中保存,可装在布包内存放。

  丹毒

  “丹毒”名字上听着吓人,其实就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感染皮肤病,主要致病菌为一种溶血性链球菌。患者发病后,会有发烧、皮肤表面有烧灼样疼痛等症状,同时这种病又跟每个人的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如果体质弱不及时治疗,会引发更严重并发症的,比如败血症等。老人、孩子等免疫力低下人群,在这个季节要避免光脚蹚浑水。

  预防措施:雨天蹚水后依然要及时用清水将腿和脚冲洗干净防止感染丹毒。丹毒属接触性传染,患者一定记着和家人分开使用脚盆。

  心血管疾病

  阴雨连绵的雨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持续的阴雨,温度高、湿度大、气压低,可诱发或加重多种心血管疾病。因此,在雨季千万不可忽视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切莫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预防措施:阴雨连绵的雨季,高血压患者应增加测血压次数,一旦血压波动,及时就诊。冠心病患者应更加积极地控制血压、监测血糖、调节血脂,戒烟限酒,控制饮食。风心病患者应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预防感冒、牙龈炎和腹泻。

  胃肠道疾病

  多雨潮湿的季节很适宜肠道病菌和霉菌生长,因而极易诱发夏季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如痢疾、腹泻等。此外,湿气停滞在胃肠,也会引起肚子饱胀、不想吃饭、拉肚子。

  预防措施:饮食应清淡、多样化,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同时,可以选择一些除湿的食物,如薏仁有健脾利湿、补肺清热等作用。此外,少量食用辣椒也有助排除体内湿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