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贫血的生活习惯有哪些?

2020-07-30 2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g/L,孕妇Hb<100g/L就认为有贫血。生活中很多女性小伙伴总是有或多或少的贫血症状,但是我们很少听说身边的汉子有贫血症状的,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贫血病情发展非常缓慢,机体随着发病的时间逐渐适应,所以往往贫血很严重的时候症状也不是很明显,只有短期发生的急性贫血或者年老体弱者才会比较明显。

  不吃主食和肉蛋类

  不吃主食和肉蛋类造成的后果非常可怕。不吃肉蛋类食物,人体很容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果蔬、酸奶当正餐

  现在,用水果、蔬菜和酸奶当正餐的女性越来越多,植物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磷酸及大量的膳食纤维,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吸收率仅为肉类的十分之一。

  常饮茶与咖啡

  咖啡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茶也是养生的佳品,但饮用也要适量,否则过犹不及。咖啡中含有一种叫石碳酸的化合物,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

  缺铁性贫血尤其不宜饮茶,浓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还会形成难溶解的物质,使铁元素随粪便排出。女性在经期更要避免饮用咖啡与茶。

  常用化妆品吸收铅

  为了呈现姣好容颜,很多女性将化妆品涂抹得里三层外三层。不过专家提醒,女性使用化妆品要谨慎,一些劣质化妆品中常常含有有害物质,铅含量过高。

  血液系统是对铅毒性最为敏感的系统之一,血液中铅超标,会引起一系列的反应,最终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多食用含钙、铁、锌和维生素B、C丰富的食物,可以抵抗铅的作用,减少铅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中铅的含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