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贫血一定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2020-07-30 2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贫血(anaemia)是指全身循环血液红细胞[/url]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0亿人不同程度贫血,每年因患贫血引致各类疾病而死亡的人数上千万。中国患贫血的人口概率高于西方国家,在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老人和儿童高于中青年。 

  如果已经出现了贫血的情况,那么除了进行治疗,在生活中,还应主意一些饮食禁忌,以免加重贫血病情。 

  限制脂肪 

  适量的脂肪摄入能为机体提供热量;但过量的食入脂肪,则会抑制人体的造血功能,同时影响贫血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每日脂肪供给量不应多于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为宜。且应尽量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忌碱性食物 

  人体内如呈碱性环境,不利于铁质的还原和吸收利用;胃酸缺乏也会影响食物中铁的游离和转化。故贫血患者尽量少食碱性食物,如馒头、高粱面等。 

  忌油炸食物和不易消化之物 

  油炸食品一方面其中所含的大量营养成分被破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变得坚硬,不易被消化吸收,停留在肠道,引起肠道渗透压的改变,造成肠道功能紊乱,反过来又加重了肠道营养成分的吸收障碍。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样也极易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营养吸收不良。 

  忌饮茶和咖啡 

  缺铁性贫血患者在使用铁剂治疗或服用其他补血药时,不可饮茶。因为茶叶中有一种叫做鞣酸的物质,可以与铁剂结合形成不溶性的鞣酸铁,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同样,咖啡也因含有鞣酸而成为缺铁性贫血的禁忌。 

  忌大蒜 

  大蒜含有较多的挥发性物质,据研究表明,大蒜本身具有刺激性,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它还会降低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目,可加重贫血。所以,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食用大蒜。 

  少喝牛奶 

  牛奶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如蛋白质,但铁的含量很低,钙和磷的含量较高。牛奶中的钙和磷会和人体内的铁结合成不溶性的含铁化合物,使人体内的铁更显不足。所以,缺铁性贫血者不宜多饮牛奶。 

  患了贫血症饮食调理十分重要,要严格遵医嘱并注意以上的饮食禁忌,才有利于病情的康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