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可治疗贫血

2020-07-30 2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贫血(anaemia)是指全身循环血液红细胞[/url]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0亿人不同程度贫血,每年因患贫血引致各类疾病而死亡的人数上千万。中国患贫血的人口概率高于西方国家,在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老人和儿童高于中青年。 

  约有 30%-40%的婴幼儿患有贫血,主要是由于母体贫血造成的连锁反应,致使新生儿从母体中吸收的生血物质的补给不足,体格及智力发育受到严重影响,产生厌食、挑食、对各种感染抵抗力减退等。妇女的贫血发病率为64.4%,女性的例假、怀孕时自身及胎儿对生血物质的双重需求、分娩出血都是直接原因。 

  出现贫血应及时治疗,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下方法: 

  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l2 

  叶酸、维生素B12摄人不足或吸收不良会导致巨幼细胞性贫血。叶酸缺乏者可口服叶酸10mg,每日3次,或30mg,每日1次肌注,直至贫血及症状完全消失;维生素B12缺乏者,每日1次肌注维生素B12,2周后,每周2次,血象正常后每月1次,痊愈后停药。 

  生物素疗法 

  生的肝萃取物,每日2次,各500毫克或两周注射一次。可考虑采取注射方式(但仅在医师的监督下进行)含有所有制造红血球所需。 

  用于缺铁性贫血症 

  英国研究发现,一种蛋白质可根据体内的铁含量做出反应,因此治疗贫血症将有新方法。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科学家表示,他们发现了内脏将铁从肉类吸收到血液的过程,他们希望这一发现能令研究人员找到治疗贫血的新方法。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研究小组在接受《细胞》杂志的采访时表示,一种重要蛋白质看起来控制着老鼠身上铁吸收的整个过程。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蛋白质的变异可能影响人体吸收铁的能力。铁缺乏症会令人易于疲劳,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问题。在英国,大约20%的女性都有贫血问题。 

  铁来自于植物(无机铁)或动物组织(血铁质)。相比有机铁,人体对血铁质更易吸收,这也就是专家为何推荐红色肉类(指羊肉、牛肉等)预防贫血的原因。但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对内脏如何吸收血铁质的过程不了解。通过研究具有贫血症的老鼠,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小组确认了一种名为HCP1的充当运输者的蛋白质,在十二指肠(肠的开始部分)内十分活跃,而且还会在肠细胞内不断转移位置,对人体内铁储存量的变化做出适当反应,使得细胞能吸收人体所需的血铁质。 

  领导此项研究的科学家说:“目前,具有贫血症的孕妇一般被推荐补充有机铁质补品,但人体对这种补品的吸收一般比较差。我们现在就可以研制出血铁质的合成物,而这种合成物将更易吸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