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中美关系紧张,中国的巨额美债需要抛售吗?

2020-07-27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坊间不断有人担心,呼吁中国赶紧抛售所持有的美债,尽快把在美黄金和资产搬回国内,防止美国这些资产冻结甚至没收。这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实际上却存在很大问题,需要非常小心谨慎。

  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成在于世界各国广泛的选择,逐渐形成了影响力不同的国际货币与国际货币体系。其中,最具国际影响力国家的货币,就成为国际中心货币。在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签署后,美元成为了最重要的国际中心货币,现在美元在国际收付清算中占比超过40%,在世界外汇储备中占比超过60%。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最大的货物进出口贸易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长时间处于外汇极其短缺的状态,到1980年,国家外汇储备甚至出现-12.96亿美元的情况。改革开放后,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长,1996年突破1千亿美元,在1997年香港回归前后,有效抗击了国际资本对港币的冲击。在加入WTO之后,外汇储备增长迅速,2006年突破1万亿美元,到2014年6月接近4万亿美元。之后出现下降态势,到2016年末下降到3万亿美元,在2年半时间内减少了近1万亿美元,此间,中国金融体系保持了基本稳定。如果没有之前庞大的基础,放在其他任何国家,不引发金融剧烈动荡都是不可想象的。

  截至2020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123亿美元,比2019年末上升44亿美元,其中6月份外汇储备余额增加106亿美元,在第二季度连续三个月回升。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升到2.02%,创历史新高,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稳步上升。

  我国巨额外汇储备来之不易、意义重大。

  巨额外汇储备的存在,不仅是中国高度融入全球化、密切与国际金融和国际社会联系的重要成果,也极大地增强了我国防范国际资本冲击、抑制汇率剧烈波动、维护金融市场基本稳定的能力。我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了具有重大国际震慑力的“金融核弹”,也是中国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

  所以,巨额外汇储备,尽管饱受争议,但却来之不易、意义重大,绝不可轻易消耗掉。

  目前情况下,要大规模减少外汇储备或搬回在美黄金等资产,并非易事,结果也并不一定更好。美国急于挑起争端,中国不能被其牵着走,而要保持定力,争取避免极端情况。

  如果现在中国急于抛售所持有的巨额美债,不仅难有足够的买家承接,而且换回的美元依然只能存放美国,并没有解除风险。

  如果要将外汇储备都转成黄金,同样面临黄金市场供应量不足,价格可能大幅上涨的问题。

  如果此时急于将黄金等在美资产搬回国内,很容易激化与美国的矛盾,给美国提供进一步行动的借口,实际上也是很难做到的。

  即使想通过扩大进口减少外汇储备和在美资产,也存在进口什么东西、进口回来如何使用或保管、是否会造成巨大浪费等问题,这些都需要特别慎重和仔细分析。

  更重要的是,面对中美关系恶化、国际关系更加复杂的局面,人民币和港币都面临汇率剧烈波动的压力,如果此时大量削减国家外汇储备,将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汇率波动并维护金融稳定?

  所以,此时千万不可轻易出手动用国家外汇储备,必须三思而后行,切实避免在外汇储备上出昏招。

  (作者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原副行长,Swift首任中国大陆董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