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并非包治百病 贴之前注意5点

2020-07-27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下,又到了冬病夏治,三伏贴敷的时机。随着人们对中医养生理念的不断认识,三伏贴敷人数也在攀升,但冬病夏治也不是包治百病,人人都适宜,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冬病夏治”疗法并非普通手法,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的医学知识,而且不同的病情所选择敷贴的穴位不同,如果穴位找得不准,贴错了,还可能会导致病情的加重,所以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和有资质的中医师。

  并非“包治百病”

  冬病夏治主要适用于“寒邪”引发的疾病,并非“包治百病”。恶性肿瘤、强过敏体质、糖尿病、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接触性皮炎等疾病患者,千万别尝试“冬病夏治”。

  并非人人适合

  三伏贴对于阴虚或者易上火的阳盛体质效果并不明显。对于急性发作期、发烧、吐血、咽喉发炎、三岁以下幼儿、孕妇、肺结核、严重心肺功能不全、糖尿病、严重皮肤病、过敏体质、短时间内敷贴即会大量起水疱、皮肤贴外用药容易过敏者也不宜用三伏贴治疗。

  效果不会立竿见影

  冬病夏治是中医的一个辅助疗法,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般疗程3年。有不少人穴位贴敷了一年觉得效果不明显,就不再坚持,甚至停止治疗。这些都是误区,对慢性病或预防疾病而言,治疗不能依靠单一疗法,应遵医嘱坚持治疗。

  疗效见好就收

  一些患者一见疗效,就马上停止治疗,这并不科学。冬病夏治是一个综合性治疗过程,一些顽疾还需坚持几个夏天,才能达到“来年少发或不发”的长期明显效果,使病情真正稳定,甚至根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