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早运动危害大 易受伤还影响长个

2020-07-20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运动对于儿童来说,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帮助增高。尤其是暑假来临,很多家长利用暑假让孩子学习一些运动技能。但并不是每种运动都符合儿童的生长发育,一些运动儿童过早玩,反而有可能伤害身体。儿童过早运动有哪些危害?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肌肉挫伤、骨折

  如果把骨骼比喻成钢筋,那么周围的肌肉、韧带等就好比是系在钢筋上的绳子。这根钢筋靠周围的绳子拉着竖起来并固定好,周围的绳子越粗越牢,钢筋也立得越稳;相反,如果绳子松松垮垮,或者太细甚至断裂,那么钢筋也立不稳,更容易出问题。强健的肌肉、韧带组织,本身对骨骼就有固定和保护的作用,而孩子的肌肉软组织显然还无法“担此大任”。

  疲劳过度

  人在过量运动时,为防止能量进一步消耗,人会感觉极度疲劳,浑身无力,大脑反应减慢,如果长时间过量运动,会使大脑机能受损,尤其是儿童,过量运动极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甚至缺氧等现象。就儿童来而言,有些运动损伤是难以彻底恢复的,严重的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

  危害心理成长

  低龄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很容易将经常进行的舞蹈、体操等误认为是爸妈强加的任务,在遭受强度的练习之后,还可能对这些运动产生反感和排斥,更不要说喜欢了。

  影响心脏健康

  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幼儿的心脏正在发育中,心肌柔软、心壁薄、容积小,植物神经对心脏调节功能尚不完善,当肢体负荷量增加时,主要是依靠提高心率来增加供血量。因此,心脏容易疲劳,不能负担像拔河这样的大力量对抗活动。

  影响身高发育

  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期玩一些需要腿部力量的运动,比如滑板车、轮滑等,会出现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身高发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