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运动不宜贪多 试试这5种“轻运动”

2020-07-09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于爱运动的人来说,再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他们运动的热情。但夏季气候炎热,人体容易出现困倦、疲乏的状况,如果过度运动,会使机体代谢率加重,甚至出现水电解质紊乱及中暑的情况。因此,夏季运动更适宜做一些“轻运动”。那么,哪些运动适合夏季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游泳

  夏季是游泳的最佳季节,游泳既锻炼身体,又可祛暑消夏。游泳时产生的热量迅速发散到水中,从而保持体温恒定。但专家告诫:游泳消耗体能较大,患有心脏病、糖尿病、肺病等病史的中老年人在游泳时应听取医生的建议,以免发生意外。

  健步走

  健步走是速度介于跑步和散步之间的一种运动方式,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参与。健步走运动量适中,技术要求低,没有器械的限制,而且锻炼效果好,对增强腿部肌肉和提高心肺功能有很好的作用。健步走时,每一步要有固定的步幅,速度比较快,呼吸频率稳定,比如走三步呼吸一下或五步一呼吸,上肢幅度摆动要大。

  钓鱼

  钓鱼也是夏天健身的好方法。夏季,在河边气候凉爽,钓鱼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还能在户外欣赏自然风光,增加日晒,提升幸福感。钓鱼不在钓上了多少鱼,而在于钓鱼能够养心养性。垂钓需要用脑、手、眼配合,静、意、动相助而成。

  广场舞

  夏季健身,要选择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宽松的项目,即“轻运动”。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轻运动”方式,避免因为过度运动对身体造成伤害。广场舞运动幅度不大,只要有健身意愿,都可以参与其中,夏季做做轻运动好过不动。

  健身球

  健身球是手部最好的运动之一。玩健身球时,健身球刺激手掌第二、第三掌骨,有利于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达到镇静怡神、健脑益智的功效,从而增进自身脏腑的生理功能,发挥“动则不衰”的生理效应。此外,玩健身球还能预防或延缓脑溢血,缓解颈椎病、肩周炎等,特别适合夏季练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