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也易感冒 别忘了保护好呼吸道

2020-07-09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都知道,冬季气候干燥、气温寒冷,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但其实夏季,我们也应该保护好呼吸道。据了解,夏季气温炎热,利于病原菌的生长、扩散,户外活动增加使感染几率也增加。加之,夏季许多人喜欢冲凉水澡、吹空调、吃冷饮,也会损伤机体抵抗力,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那么,夏季我们该如何保护呼吸道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开窗通风

  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卫生。勤打扫房间,勤换洗衣物,晾晒被褥。

  避免过度劳累

  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劳逸结合,杜绝过度劳累,以防免疫力下降。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夏季不要贪凉,尤其要注意不要忽冷忽热,多饮白开水。

  合理使用空调

  正确地使用空调对于防范夏季呼吸道疾病至关重要。如果使用空调,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4~26摄氏度左右,和室外的温度相差一般不超过10度,且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度。

  避免贪食冷饮

  过度贪食冷饮,寒凉之气会从皮肤、毛孔侵入人体,导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易乘虚而入。大部分呼吸道疾病的根源都在于受凉。

  多喝水

  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所有的病毒细菌微生物都比较活跃,还有一个好的预防办法就是让细菌和病毒在我们的鼻腔在嗓子里面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繁殖,对于嗓子的细菌和病毒来讲我们多喝水勤喝水就可以稀释掉一部分残留的细菌。

  去人员密集区做好防护

  尽量少去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注意带好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呼吸道疾病患者,勤洗手,保持手的卫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