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敏性疾病高发 警惕5类常见过敏原

2020-07-09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亿人患有过敏性疾病,且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尤其是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持续增长。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过敏原?该如何预防?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盘点。

  尘螨

  螨是最常见、最重要的过敏原,其主要的种类有屋尘螨和粉尘螨,屋尘螨主要生活在卧室内的被褥、床垫、枕套以及人的衣服上,以脱落皮屑为食饵,在热(20℃以上)且潮湿(相对湿度大于80%)的环境中繁殖最快。尘螨引起的疾病有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皮炎等。

  预防:屋尘螨主要生活在居家环境里,所以家庭环境很重要。床单寝具等最好每周用55℃以上热水清洗一次,效果要比晒太阳更好。

  家中尽量不要用地毯,尽量不使用布料沙发,改用皮沙发或者木头沙发。儿童的绒毛玩具和窗帘也可能成为尘螨的藏身处,也要定期清洗。尘螨的生长需要湿度,加强室内通风,降低室内的湿度也可以有效控制尘螨的生长。

  花粉

  花粉过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和秋季是花粉最多的季节。花粉的致敏能力随季节、地理位置、温度和植物种类而变化。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主要是由于花粉颗粒携带了能引起过敏的抗原决定簇。花粉过敏典型的临床症状如打喷嚏、清水样鼻涕、鼻、眼、耳、上腭痒,可伴有呼吸困难或荨麻疹、湿疹。

  预防:花粉季节最好关闭门窗,使用空调过滤模式给室内通风换气。另外,开车时使用空调也可以使花粉吸入量减少30%;尽量避免到野外、草地等场所,外出时戴上口罩、眼罩,进屋最好先洗脸,也可以用淡盐水冲洗鼻子。

  动物皮毛

  猫、狗等宠物皮毛过敏近年来逐渐增多,这些变应原可存在于动物皮屑、皮毛、排泄物中。宠物身上的油脂腺所分泌的蛋白质散落到空气中,会附着在人的皮肤上引起过敏,或者毛发、皮屑等,会钻入喉咙引发黏膜过敏。

  预防:有对动物皮毛过敏的儿童,家中最好别养宠物,在外尽量避免与宠物接触,不用动物皮毛制品等。宠物很多的社区,空气中弥漫着细小的过敏原颗粒,所以很多孩子会流黏稠鼻涕,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清洗鼻子。

  牛奶、鸡蛋

  牛奶蛋白过敏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疾病,全国每年约80万新生婴儿受此困扰。由于食物过敏发病机制比较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容易被家长和医生忽视,每年能够确诊并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患儿仅10万左右。

  很多家长认为儿童过敏以皮肤症状为主,事实上消化道症状也很常见,特别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牛奶蛋白过敏可只表现为消化道症状,例如呕吐、腹泻、腹痛等,而无明显皮肤过敏症状。

  预防:如果儿童发生牛奶蛋白过敏,首先应该进行膳食回避,之后给予替代的配方进行喂养,以维持婴儿营养的供给。母乳喂养对过敏具有预防作用,如果母乳不足,需要采用配方奶喂养时,要选择抗原性低的深度水解配方,以避免发生牛奶蛋白过敏症状。

  真菌

  真菌容易在温暖阴湿的环境中生长,它的最佳温度为18-32℃,过高或过低的温度都不利于真菌的生长,温度超过71℃时大部分真菌死亡,温度在10℃以下时真菌生长缓慢,所以真菌一般在夏秋季节较多。它的分布也有地区差别,在沿海地区或内陆潮湿地区较多,但其他地区亦有分布。有致敏作用的真菌主要是寄生于腐败物上的非致病菌,但有些真菌既可感染人体,又可致敏。

  预防:室内要保持相对干燥,尽量少用或不用加湿器,加湿器本身也容易滋生真菌。必要时,可使用除湿器将室内湿度稳定在25%-50%之间。定期打扫浴室,及时丢弃霉变食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