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肖恩·罗谢:复苏远超预期的中国经济有助亚太增长

2020-07-06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十一条金融改革措施,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等国际评级机构不仅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更加大了研究中国经济的力度。在此背景下,记者就亚太经济增长前景和中国在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等话题,专访了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肖恩·罗谢(Shaun Roache)。曾任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首席经济学家的罗谢是一名资深的亚太经济学者。

  记者:新冠疫情大流行和美国“无上限量化宽松”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您对亚太地区增长前景有何展望?

  罗谢:这场疫情让亚太地区经历了四十多年来最大的衰退,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主要经济体仍有望在2020年接下来的时间里逐步复苏。疫情暴发以来,亚洲国家在多数情况下能迅速确认疫情冲击对经济的挑战何在,进而制定政策予以应对。例如,虽然北京新发地市场最近出现确诊病例,但整个处理过程证明,中国等亚太国家即便在不确定性高企的严峻形势下也能成功控制疫情,这对亚太各国逐步重开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标普预计,亚太经济在出现2020年近1.5%的萎缩后,将反弹至2021年6.9%的增长。其中,中国经济今年仍能保持1.2%的增长,而明年增速将跃升至7.4%。

  政策刺激在亚太经济复苏第一阶段将扮演重要角色。标普预计,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将拉抬2020年下半年经济增速至5.5%。此后,当刺激政策效应逐渐减退时,私营部门需求须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要实现这一目标,消费者就必须重拾信心,而重拾信心的前提是疫情处于可控状态、就业情况好转以及疫苗研发前景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低收入劳动者受社交隔离影响最大,疫情将恶化亚太地区收入不均衡情况。下一阶段,通过加强失业救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网络建设对亚太地区解决不均衡问题、保护最脆弱人群权益尤为关键。标普关注到,今年中国“两会”明确将此作为政府工作重点。这表明中国政府对民生问题愈加关注,不仅有助实现经济快速复苏,更对长期增长至关重要,将夯实中国日益壮大中产阶级的发展基础。

  记者:区别于美欧,亚太国家抗击疫情、复苏经济之路有何不同?

  罗谢:“后疫情时代”亚太地区仍将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该地区仍保留了许多独有优势,如稳定的经济基本面、强大的基础设施、扩大的技术工人群体,以及得益于上述因素并经过数十年努力建立起来的规模庞大且结构复杂的制造业供应链。这些传统优势不仅为亚太地区带来较快的经济增速、不断提高的工资水平、日益增长的新兴中产阶级,而且可确保该地区继续对全球增长发挥引领作用。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主要经济体在半导体、通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地位日益巩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全球化进程停滞态势有所强化,亚洲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即便如此,亚洲仍不会失去“世界工厂”和“创新港湾”的桂冠。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复工复产对保障全球供应链、恢复亚洲经济的贡献?

  罗谢:中国工业复苏速度远超预期。今年二月,市场曾有疑虑认为,由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关键地位,中国出现疫情会导致严重的全球范围供应链中断。然而,根据标普测算,在疫情高峰期过去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95%的中国工业大型企业已复工复产,中小企业虽需更长时间恢复元气,但也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定期发布信息尤其是重点提示出现的新情况,这一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更大的清晰度和舒适度。上述种种,都彰显出中国供应链的实力和中国经济的韧性。

  标普认为,中国政府最新发展规划中对于“新基建”的强调也令人鼓舞。这与中国推进从过去由重工业驱动向未来由创新型产业驱动的结构性改革愿景相适应。在此过程中,公共部门能通过提供适当的投资激励为发展新型产业发挥关键作用。与此同时,我们应该记住,私营部门才是经济创新驱动的主力。因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尤其是确保私营企业畅通的融资渠道,对中国保持创新驱动的新经济发展势头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