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开源的云原生“全家桶”KubeSphere 3.0来了!

2020-06-30 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30日,被社区用户称为云原生“全家桶”的KubeSphere全新升级了!

  KubeSphere是什么?

  KubeSphere是唯一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发起的、全开源的、经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简称CNCF)云原生基金会认证的Kubernetes(简称K8s)发行版。简单点来说,KubeSphere是面向云原生应用的全开源容器平台,以K8s为基础,管理云原生应用的一种分布式操作系统。它提供可插拔的开放式架构,让第三方应用可以无缝对接进来,解决混合云成为一种常态化带来的应用层面上的诉求,KubeSphere能够让企业快速迈入云原生时代。

  2018年7月,青云QingCloud正式发布KubeSphere 1.0版本,2019年4月发布KubeSphere 2.0版本,此次KubeSphere 3.0版本对原有版本进行了全新升级。截至目前,KubeSphere在GitHub有3700多个Stars,上比去年多了2000多个Stars;Forks数量达到550个;KubeSphere的用户在过去一年急剧上升,现在已经达到上万个。另外,在过去半年,KubeSphere海外用户达到58%,已经超过国内用户。

  云原生“全家桶”KubeSphere重磅升级

  在社区平台中,KubeSphere被称为云原生“全家桶”。这是因为KubeSphere解决了Kubernetes遗留下来的诸多琐碎问题,并且延续青云QingCloud在产品设计上交互体验的优势,让其可以“开箱即用”。

  KubeSphere三大重要特点是核心功能开箱即用、健壮的容器基础设施和企业增强特性,而此次KubeSphere 3.0版本最大的亮点便是多集群管理。

  多集群管理是在混合云时代围绕K8s必备的能力,也是用户最急切的需求。KubeSphere 3.0打造多集群管理,目标是针对大量存在的异构混合云提供一个中央控制面板,不管是从运维角度还是知识技能的接受程度,都极大的降低了用户的成本。KubeSphere的多集群管理与其他竞品最大的区别,是支持Solo和联邦两种集群管理方式。

  其次,KubeSphere 3.0可观察性能力再加强。KubeSphere从最开始的产品里,围绕着可观察性给用户提供了很多功能,包括基于租户的监控、基于租户的日志检索等。在KubeSphere 3.0里,这部分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自定义监控,租户的事件管理,对接更多的通知方式,像微信、Slack等。

  另外,平台安全能力进一步加强,不管是KubeSphere自己的租户还是原生的租户,在KubeSphere 3.0里,都提供了租户网络安全策略管理。通过KubeSphere界面可以配置相关的访问策略。

  最后,对生态伙伴更加友好。KubeSphere 3.0适配了大部分主流的云平台和容器平台,比如阿里云、AWS、腾讯云、青云QingCloud,容器平台如OpenShift、Rancher等。

  据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介绍, 作为CNCF的会员,青云QingCloud成为Kubernetes官方认证的服务提供商,KubeSphere和Porter进入CNCF Landscape。同时,KubeSphere提供了全球化的站点——KubeSphere.io,面向本地化的站点,如中国站、土耳其站,后续还会有更多本地化站点;沟通渠道也采用全球通用的方式,包括Twitter、Slack、LinkedIn、Facebook等。

  新用户如何获取和使用KubeSphere?

  一是通过开源社区获取。到KubeSphere官网下载KubeKey(新版Installer),可以一键部署K8s和KubeSphere。

  二是在已有的K8s基础上,用ks-installer方式部署。

  三是可以购买商业的产品或者服务。青云QingCloud提供开箱即用的容器一体机,里面预装好所有的硬件和软件,它是完整的设施平台,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容器平台,同时做了大量调优,免去了用户配置、安装、部署等繁琐的事情,开箱即用。

  最后一种方式,在云厂商的网站上一键部署KubeSphere服务,现在有两家提供KubeSphere服务,包括青云QingCloud和土耳其Radore。

  KubeSphere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

  有用户称KubeSphere为最好的云原生时代下的管理平台。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回归到云原生发展的大潮趋势中。

  于爽介绍,云原生的代表性技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不可变基础设施和声明式API。其优势是可以利于各组织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构建和运行可弹性扩展的应用,帮助工程师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

  Gartner报告显示,预计至2020年,全球约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应用。而为这一转变和升级提供生态和基础的最好的平台就是谷歌开源的Kubernetes。与Docker Swarm 和 Mesos相比,Kubernetes在松耦合系统、跨基础设施、扩展简单且标准化等方面获得了更多企业和专业人士的认可。于爽也认为,Kubernetes将是未来所有的基础设施的统治者。

  于爽说,在中国,只有KubeSphere的定位是Kubernetes的发行版,青云QingCloud希望给客户提供一个通用的分布式Kubernetes发行版,就像类比Linux发行版Ubuntu一样。

  事实上,青云QingCloud发现虽然Kubernetes可以帮助企业完成升级转型,但是它只提供了资源运行的基础平台,如何根据自身需求精准使用,企业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于爽告诉记者,“搭建运维这么一套很碎片化的平台需要2、3个人,按照现在北上广情况,相关人员薪资水平在每个月在3-5万。”所以,KubeSphere将代码在GitHub进行开源,希望帮助企业解决“用”的具体问题,让企业降低使用Kubernetes的门槛和成本,加速中国企业向云原生迈进。

  最近几年,云计算慢慢成为常态,这种常态对企业来说不仅仅是采用云平台,其业务也在发生变化。青云QingCloud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认为,在云原生应用领域,容器平台厂商将来的竞争一定是生态的竞争,并不是某一个功能比别人做得好,就一定能赢得市场。基于此, KubeSphere 4.0版本会在架构上做一些改造,目标是做成一个可插拔的、开放式的架构,让更多的ISV或者企业基于开放架构的标准开发自己的应用或者服务。(彭金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