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化石燃料仍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84%

2020-06-30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翁东辉)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最新发布的“2020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2019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1.3%。其中,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贡献41%,其次是天然气贡献36%。但从消费总量上看,化石燃料仍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84%,石油仍占全部能源消耗的33%以上。此外,其它主要能源消耗分别是,煤炭(27%)、天然气(24%)、水电(6%)、可再生能源(5%)和核能(4%)。

  报告说,中国去年能源消费增长占世界增长量的四分之三,其次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美国和德国的消费跌幅最大。虽然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第四年创历史新高,但排放量增长率只有0.5%,不到10年平均水平的一半。自1997年达成《京都议定书》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50%。

  报告指出,全球石油消费需求去年创下新高,但世界石油产量10年来首次下降,主要是因为欧佩克减产措施。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能源市场的影响,2018年似乎会成为石油产量的高点。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2%,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份额上升到24.2%的创纪录高位。同时,天然气产量也创历史新高,美国产量占增长的近三分之二。

  2019年世界全球煤炭产量增长1.5%,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产量增长最多。但全球煤炭消费量下降了0.6%,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份额降至16年来的最低水平。经合组织国家的煤炭需求则降至1965年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遥遥领先,在消费方面再次领先所有国家,美国和日本紧随其后。全球可再生能源继续其快速增长势头,消费增长创历史新高。风能是最大的贡献者,太阳能次之。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所占的份额增加到10.4%,首次超过核电。中国和日本对核消费增长的贡献最大。

  该报告涵盖2019年能源消费数据,全面介绍了全球主要能源市场供求情况,是世界能源数据最重要的来源之一,也成为许多公司、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主要数据来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