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友好组织积极援助巴基斯坦抗击疫情

2020-06-05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 施予)近一个月,我国已逐渐从新冠肺炎的阴霾中苏醒过来,在复工复产的号角中重新焕发生机。而巴基斯坦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民间各友好组织纷纷捐款捐资,援助巴方度过难关。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发起了一系列活动,自发筹措资金,援助巴基斯坦。经过该组织的积极联系调度,北京安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巴方捐赠了5000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提取试剂,总价值达80万元。北京神州汉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也通过该组织向巴基斯坦捐赠了价值150万的5台新汉方TTS治疗仪。

  日前,“丝路一家亲”民间抗疫共同行动巴基斯坦防疫物资交接仪式在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举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纳·哈什米出席。本次捐赠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腾讯公益基金会出资,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华医学会共同执行,向巴方捐赠3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支持巴基斯坦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哈什米大使在仪式上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无论遇到何种困难,两国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对方支持与帮助。中国在巴基斯坦疫情形势严峻之时给予的无私援助,充分体现了大爱、友谊和信任,这是两国关系最坚实的基础。

  北京市光华设计基金会发起“绿丝带行动”是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下,搭建的国际联动、民心相通的纽带和桥梁。

  该机构已向巴基斯坦捐赠5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科技参赞阿塔·乌尔·莱赫曼博士出席了物资交接仪式。

  5月15日,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副司长夸拉比视频参加了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北京女医师协会共同举办的“共克时艰——北京国际民间友好组织防疫抗疫分享会”。会上,中国专家积极分享抗疫经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聂秀红和援鄂医疗队队长李艳医生,重点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做了专题讲座,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在武汉协和医院临床一线的工作体会。

  5月22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向巴基斯坦家庭计划协会援助包括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额温枪等在内的价值近50万元的防疫物资。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近日表示,此前,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等一些计划生育组织向中国提供了真诚、友善的帮助,中国计生协铭记在心。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接受了该批物资,并表示感谢。

  援助巴基斯坦抗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发力。五月,新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同中建新疆建工积极协调,筹措了十万余只口罩、千余套防护服等防疫物品。日前,这批物资已同爱心人士自发捐赠的现金通过红旗拉甫口岸运往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省。据中建新疆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爱杰称,若巴方后期还有需要,我们将追加捐赠。

  除了新疆,重庆也在行动。上个月,重庆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及市委统战部光彩基金会捐赠物资援助“巴铁”。据悉,共有11家民营企业捐赠了口罩6万个、消毒液27件、消毒粉50件、医用手套400个,市委统战部光彩基金会拟捐赠口罩40000个,这批物资已于上月运抵巴基斯坦海德拉巴市。

  对于来自中国各界的暖心善举,巴基斯坦也给出了回应。就在本周三(3日),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在总统府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疫医疗专家组,并表示,我们感谢中国为巴提供的大量抗疫援助和支持,赞赏中国为国际抗疫所做的贡献。

  据巴基斯坦卫生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6月5日,巴基斯坦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接近9万例,达89249例,位列世界第十七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985例,累计治愈31198例,累计死亡2838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