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成功逻辑

2020-06-05 15:50 来源:北方网

  6月2日,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启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论坛主席、创始发起人陈贵在致辞中谈到,重大关键领域的基础理论创新、自主原始创新,以及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均源于制度的创新和思想的创新。回顾以蒸汽机、内燃机、发电机、电动机、计算机重大发明为代表的人类三次工业革命,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力、创造巨大物质精神财富、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人类社会整体文明进步。近两百多年,人类创造的财富是过去几万年的总和,这要归功于科学技术进步。分析总结三次或四次工业革命,大家更习惯称其为三次、四次“科技革命”或“科技浪潮”。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创始发起人 陈贵

  十八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在英国出现,以牛顿力学体系为基础,瓦特发明蒸汽机为标志;十九世纪第二次工业革命在英、美出现,以法拉第电磁感应理论为基础,特斯拉发明交流发电机为标志;二十世纪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美、英出现,以爱因斯坦相对论为基础,开启和平利用核能时代,以及半导体新材料和集成电路芯片出现;二十一世纪第四次工业革命在美国首先出现,本次工业革命很难找到一个核心理论和标志,呈现出的是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

  陈贵分析,几次工业革命的特征概括为,第一次革命实现机械化;第二次革命实现了流水线;第三次革命实现了自动化;第四次革命实现了智能化。人们评价几次工业革命时多是聚焦在技术和工具的革新,但是普遍忽略了其他四个方面核心成功要素。第一、原创都出在英美法系地区,大陆法系都是跟进;第二、每次科技革命起点都是大学、大教授、大科学家的基础理论突破为源头;第三、每次科技成果产业化都离不开具备远见卓识投资家的身影;第四、每一次科技革命战线上最后一公里都是具备精神眼光的企业家们唱主角。

  由此可见,历次人类科技革命成功的的秘诀,就是“产学研”要高度融合,是科学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高度融合,是制度体制机制创新环境与创新主体活力和人才辈出时代的高度融合。构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科技新格局、发挥科技新优势,具备科学精神的科学技术原始创新成果是重要支撑。

  最后,陈贵强调,培育科学文化土壤,弘扬科学探索精神,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没有制度创新,没有理论创新,没有思想创新,科技创新必然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