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补贴电动车以刺激消费 售价须不超4万欧元

2020-06-05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作为1300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的一部分,德国将对电动车的购买者提供双倍的优惠,该计划将持续到明年年底。购买净标价不超过4万欧元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将有资格获得9000欧元的现金补贴。据估计,该汽车消费激励计划,其成本约为22亿欧元。

  该激励计划公布前,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就此争论了数日。汽车业高管曾游说政府,希望激励计划适用于所有新车型。但社会民主党反对为内燃机汽车提供激励,认为这将破坏德国的气候保护目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当地时间本周三,德国执政党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SPD)就汽车消费激励方案达成一致。作为1300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的一部分,德国将对电动车购买者提供双倍的优惠,该计划将持续到明年年底,但政府拒绝了将内燃机汽车纳入该计划的请求。

  根据优惠条款,购买净标价不超过4万欧元的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将有资格获得9000欧元的现金补贴,其中6000欧元来自政府,3000欧元来自汽车制造商。

  刺激计划将主要惠及价格较低的电动汽车,如大众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ID3(指导价29990欧元),标致的e-208 GT(指导价36600欧元),以及起亚的e-Niro(起步价34290欧元)等车型。

大众ID3

  政府希望新的经济复苏计划将有助于刺激低迷的消费需求。据估计,本次针对纳税人的汽车消费激励计划,其成本约为22亿欧元。

  今年4月,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限制,各汽车经销商的展厅被关闭,销量下降61%;直至4月20日以后,经销商才被允许恢复汽车销售。另据德国KBA汽车运输管理局周三表示,德国5月汽车注册量为168148辆,同比下降了50%。

  据报道,该激励计划公布前,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就新汽车销售刺激方案争论了数日。汽车业高管曾游说政府,希望刺激计划适用于所有新车型。他们得到了下萨克森州、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的总部)州长的支持——但社会民主党人反对为内燃机汽车提供激励,认为这将破坏德国的气候保护目标。

  2019年,德国纯电动汽车新车注册量占乘用车新车注册量的1.8%,柴油车和汽油车分别占32%和59.2%,混合动力车占比6.6%。

  除上述的刺激政策对新能源车有所偏向之外,德国政府还将针对性地改革机动车税收。从2021年1月起,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95克的汽车将面临分期征收的税款。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欧洲国家也已开始推出自己的经济刺激计划,如在法国的一项80亿欧元汽车业援助计划中,对电动汽车的激励金额达到了1.2万欧元,并设有针对符合条件购车者额外的报废奖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相关阅读:

  商业情绪降至冰点 德国拟50亿欧元提振汽车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