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消保委:选购电动车头盔有讲究

2020-06-05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依据公安部统一安排2020年6月1日起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严格查处。因此,近日消费者纷纷购买电动车头盔,但是市场上的头盔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到底应该如何选购呢?安徽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电动车头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看标准:虽然目前电动车头盔还没有国家标准,但消费者选购时可以选择轻便一些的摩托车头盔,国家对摩托车头盔是有国家标准(GB 811-2010)的,并且有CCC认证。同时,目前国内还有2个电动车头盔的团体标准:一个是浙江乐清的(Q_T/TXB001-2019)《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一个是深圳市的(T/SEIA_003—2019)《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消费者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的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产品都应该是正规厂家有质量保障的商品。

  看外观: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壳体应质地坚硬、耐用、表面光滑,最好选一体成型的外壳,如耐用ABS材料;缓冲层使用能吸收碰撞能量、无毒、无害材料制成,能覆盖头部保护区;衬垫用吸汗、透气的材料组织;护目镜一定要满足透光性和冲击力;头盔边缘要圆钝;系带连接件不要有毛边,要佩戴牢靠舒适,解脱方便,宽度不要过细,不要有过大的弹性;头盔上的通风孔不要过大(最好小于13MM)、过多。有的头盔上的通风孔又大又多,看着很透气,但头部防护系数也会相应降低。

  看标签:正规生产头盔上都应有永久性的标志,包括,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 商标、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编号,合格标志,产品标准号等。没有标签的千万不要买。

  看大小: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试戴,要选择适合自己头型,大小合适的产品,不要过紧或松,以不夹脸、不晃动为准,重量以佩戴后脖子不累为准。

  选购误区: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塑料头盔或者以工地安全帽替代。塑料头盔并无保护功能而工地的安全帽主要保护头的顶部,仅针对高空坠落物所引起的损害,而对头部的上面、正面、侧面都无保护功能。使用这种头盔,万一发生事故冲击、碾压后会产生碎片造成二次伤害,得不偿失。

  使用时注意:消费者在使用时必须系紧系带。平时头盔使用完毕,应放置于阴凉通风处,避免高温或阳光长时间照射。如果使用过程中发生过碰撞或出现了细微的裂纹,应该及时更换,不要再继续使用。同时提醒消费者,头盔也有保质期,大部分安全头盔在3-5年内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应注意定期更换,避免头盔保护失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