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消保委:这些关于茶的知识请消费者收好

2020-06-05 0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饮茶始于中国。依据季节采制可分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以各种毛茶或精制茶叶再加工形成再加茶,包括分为花茶、紧压茶、萃取茶、药用保健茶、茶食品、含茶饮料等。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安徽自古就是名茶好茶迭出,在中国十大名茶之中,出自安徽的就占了三成。如今时节正是安徽各地茶叶上市销售的黄金期,在受到天气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传统的销售模式面临了很大的挑战,但随着疫情消退、天气转暖,茶叶价格走势比较平稳,产量品质稳中有升,市场交易也会更加活跃。许多商家结合市场实际现状,开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或是“直播代购”,让茶叶有了更多的销售平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在此安徽省消保委也对广大消费者在茶叶的饮食禁忌、选购标准和存储方法上做出若干提示,方便大家更好地选择和食用。

  饮食禁忌

  食物搭配方面:

  茶和白糖。加糖会抑制茶叶的增强消化和清热解毒功能。

  茶与鸡蛋。浓茶中的单宁酸能使鸡蛋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

  茶与药。茶叶中的鞣酸可与某些药物(如硫酸亚铁片、构檬酸铁铵、黄连素等)起化学反应而产生沉淀,影响药物吸收。如果用茶水服用镇静药(如苯巴比妥、安定等),则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等兴奋剂就会使药物的镇静作用抵消或减弱。

  茶与酒。茶碱会产生利尿作用,这时酒精转化的乙醛尚未完全分解,即因茶碱的利尿作用而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

  茶与水果。茶叶影响水果的营养吸收。

  一些注意小事项:

  茶并非越新鲜越好。从中医理论讲,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饮用过多时新茶可使人上火。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

  睡前喝茶影响睡眠。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同时,咖啡碱也是利尿剂,加上喝茶摄入大量水分,势必增加夜间上厕所的次数,从而影响睡眠。

  茶叶要不要洗。头泡茶是否能喝取决于喝的是什么茶。黑茶或乌龙茶,应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给茶加温,有利于茶香的挥发。但绿茶、红茶等,并不需要这道工序。其实,茶叶在种植过程中使用的都是水不溶性农药,泡茶的茶汤并不会有农药残留,从避免农药残留角度讲,洗茶没有必要。

  饭后喝茶是否最好。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和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方法是至少餐后半小时,最好1小时后再喝茶。

  选购标准

  辨体质选茶是茶道养生的重要基本功之一,从茶的生长地区来看,有东南西北的不同,更有寒热温凉的区别,泡制加工过程也有所不同,严格地说,并不是喝所有的茶都对身体有益。

  选择茶叶应因人而异还应注意人体所处的不同状态。青春期发育,以绿茶为主;少女经期不宜饮茶,妇女更年期,情绪不安,则饮花茶以疏肝解郁,理气调经;妇女产后和体力劳动者宜用红茶;脑力劳动者宜绿茶;老年肝肾阴虚或阴阳俱虚可饮用红茶。从药茶的配合和饮用来讲,知识分子和上班一族可饮用药味稍柔、药力稍缓、气味较为芳香的花类或叶类植物;而重体力劳动者如搬运工人、建筑工人则适合饮用药力浑厚一些的藤类、茎类植物茶。

  茶叶的选购不是易事,要想得到好茶叶,需要掌握大量的知识,如各类茶叶的等级标准,价格与行情,以及茶叶的审评、检验方法等。茶叶的好坏,主要从色、香、味、形四个方面鉴别,但是对于普通饮茶之人,购买茶叶时,一般只能观看干茶的外形和色泽,闻干香,使得判断茶叶的品质更加不易。这里粗略介绍一下鉴别干茶的方法。干茶的外形,主要从五个方面来看,即嫩度、条索、色泽、整碎和净度。

  ·一般嫩度好的茶叶,符合外形要求(“光、扁、平、直”)。

  ·条索是各类茶具有的一定外形规格,一般来说,条索紧、身骨重、圆(扁形茶除外)而挺直,说明原料嫩,做工好,品质优;如果外形松、扁(扁形茶除外)、碎,并有烟、焦味,说明原料老,做工差,品质劣。

  ·茶叶色泽与原料嫩度、加工技术有密切关系。好茶均要求色泽一致,光泽明亮,油润鲜活,如果色泽不一,深浅不同,暗而无光,说明原料老嫩不一,做工差,品质劣。

  ·整碎就是茶叶的外形和断碎程度,以匀整为好,断碎为次。

  ·净度主要看茶叶中是否混有茶片、茶梗、茶末、茶籽和制作过程中混入的竹屑、木片、石灰、泥沙等夹杂物的多少。

  存储方法

  茶叶是有保质期的,但与茶的品种有关,不同的茶保质期也不一样。只要存放得当,不仅不会变质,甚至能提高茶叶品质。

  保鲜技巧

  有条件的可将装入铁罐内的茶叶用抽气机抽去罐内空气,再焊好封口,如此可贮藏茶叶二三年,如条件不够,可用热水瓶胆贮藏,因为水瓶胆与外界空气隔绝,茶叶装入胆内,加塞盖严后,以白蜡封口,外包胶布,简单易行,易于家庭保管。

  普通的瓶、罐等保管茶叶,用设有内外双层盖或以口小腹大的陶罐为好,可以减少容器内的空气接触,容器盖要与容器身结合严密,以防止湿气进入。

  茶叶的包装材料要求无异味,盛茶容器和使用方法上要尽可能密闭,有良好的防潮性能,减少与空气接触,要求存放在干燥、清洁、无异味的地方。

  利用冷藏室或电冰箱贮藏,贮藏时注意将茶叶密封后再放入。

  用生石灰或高级干燥剂,如硅胶吸收茶叶中的水分,保藏效果较好。

  利用罐内空气稀薄及密封后罐内茶叶与外界隔绝原理,将茶叶烘干到含水量在2%左右趁热立即装入罐内,然后再密封,在常温下也可贮藏一二年。

  受潮处理

  茶叶受潮后要及早处理,方法是将茶叶放在铁筛或铁锅中用文火烘一烘,温度不易太高,边烘边翻搅抖动,去潮后摊晾在桌面或板面上,晾凉后收藏。

  注意事项

  茶叶保管不当会受温返潮,甚至发霉。此时绝不能利用日晒复干,日晒后的茶叶会变得苦涩难喝,高档茶也会变得品质低劣。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