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亮出“蒙字号”品牌矩阵

2020-06-05 0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鼓舞了草原儿女建设“品牌内蒙古”的信心。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全力推动产业链延展,提升产品附加值,让更多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品牌建设上,内蒙古相继提出打造“内蒙古能源”“内蒙古味道”“内蒙古音乐”“内蒙古影视”“内蒙古旅游”等地域品牌。现阶段,推动品牌融合发展成为内蒙古的工作重心。

  5月份,自治区政府启动了内蒙古品牌形象宣介活动,率先开展牛肉、羊肉、牛奶、大米等11个“蒙字号”优质农产品和特色美食的宣介工作,实施“蒙字标”认证,打造“蒙字号”品牌。

  巴彦淖尔市放弃了投资额上千亿元的煤化工、高载能项目,通过控肥、控水、控膜、控药和点源污染治理,实现了全域生态恢复。“不仅乌梁素海再现天鹅湖美景,品牌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也溢价20%以上。”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介绍,“天赋河套”品牌创建以来,全市有11个农畜产品入选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影响力一举跃居全国第二。目前,巴彦淖尔农畜产品已经出口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几年没少看内蒙古电影,没少听内蒙古民歌,没少品尝奶茶、手把肉等内蒙古美食,早就想来内蒙古了。”“五一”期间,陕西的王先生来鄂尔多斯康巴什休假,对内蒙古饮食、内蒙古音乐、内蒙古旅游展开了一场“集束体验”。

  横向上异业联盟,纵向上贯穿全链。鄂尔多斯市发展“内蒙古能源”品牌,在煤基清洁燃料、煤基新材料、精细化学品以及风电光电火电打捆外送领域重点突破。目前,全市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煤化工产能达到1500多万吨。其中,在规划“内蒙古能源”之前创建“鄂尔多斯煤”品牌,出台安全生产、绿色矿山、洗选加工等十条标准调高门槛,告别了“挖煤卖煤”,实现了煤炭从燃料到原料、从黑色资源到绿色产业的华丽转身。包钢集团不再“挖土卖土”,持续推动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稀土磁性、贮氢、抛光等下游功能材料及终端应用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稀土钢轨铺上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高铁线路。

  在广袤无垠的绿色大草原上,一批“蒙字号”产品日益走红。蒙牛、蒙羊、蒙树等企业继续深耕农畜产品加工和生态领域建设。蒙草,一家以草为业的企业,通过“人、草、畜,水、土、气”相协调的大数据平台和草业的种质资源库,已经把产品和服务输出到陕西、西藏、云南等多个省区市。蒙芯,显鸿科技集团的射频芯片,已广泛应用到区内外交通、电力、物流等多个领域。体现稀土优势和科研优势最新成果的“远程飞救诊疗车”,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大显身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