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化危为机有实招 红豆集团抓住"八大机遇" 弘扬"四千四万"精神

2020-06-04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4日讯  后疫情时期,民营企业如何逆势而上?6月4日,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宣教委主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作客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全国工商联宣教部联合主办的“抗疫情 化危机 促发展”企业云课堂直播授课,分享“办法总比困难多”主旨演讲。 

  

  周海江以“11•1”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引,追根溯源,以南通张謇和锡商荣家为例,剖析苏商群体“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并分享了红豆集团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狠抓“八大机遇”的具体做法和前瞻布局。 

  在这一轮的疫情的冲击下,红豆集团就是牢牢抓住了以下这八个机遇: 

  第一,抓防疫物资生产的机遇。在整个疫情期间,红豆集团都在积极开展物资生产和支援工作,在疫情最初“秒改”生产线转产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海外疫情爆发后又接连向多个国家捐赠口罩,同时也凭借口罩产品过硬的品质,得到广泛认可,拿到了多个国家超过1亿只口罩的订单。 

  第二,抓大健康产业的机遇。疫情的高峰退去,但疫情对社会产生着的影响不会迅速消散,它强化了人们的健康意识,特别是健康饮食、生活习惯等健康安全需求。因此,红豆集团也对红豆杉大健康产业,包括纺织服装、地产等其他各产业,作出了更加突出健康、安全主题的强调和部署。 

  第三,抓数字经济的机遇。疫情的发生加速了中国数字经济总量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抓住O2O、数字经济的机遇。红豆集团将加速进化、快速升级,从智慧的设计、智慧的供应、智慧的生产、智慧的物流,到智慧的门店,全方位发展“智慧红豆”。 

  第四,抓跨境电商的机遇。当前,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国家与国家之间人员不畅通,只有物资是畅通的,所以跨境电商是现阶段的一个较好机遇。 

  第五,抓通过科技实现产品差异化的机遇。互联网时代加上疫情影响,同质化产品不会有市场,不管是内销还是外贸,只有产品差异化才是唯一生路。红豆集团一直坚持自主创新来实现产品差异化。民营企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机遇,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第六,抓内需市场自主品牌的机遇。刚刚结束的两会,李克强总理报告中将扩大内需作为重要战略。扩大内需,势在必行。国家鼓励内需市场,而内需市场一定是以品牌来划分市场。在产品市场、消费品市场,是品牌说了算:品牌知名度大,市场份额大;品牌知名度小,市场份额小。 

  第七,抓自主资本直接融资的机遇。民营企业普遍出现融资难、融资贵,但是要解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在于自主资本的增加。全球经济危机下,国家鼓励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直接融资,要牢牢抓住资本市场的这种难得机遇。 

  第八,抓“一带一路”机遇。贸易战既是挑战,也是重要机遇。布局精准、布局到位就是扩大市场、增加效益的机遇。一方面要牢记根在中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展路线;另一方面,通过在“一带一路”上布置生产点,规避贸易壁垒,即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提前布局国际化,抓住市场,整合要素。红豆目前在“一带一路”有两大项目,一个是位于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一个是集团旗下子公司通用股份在泰国投建的首个海外生产基地-通用橡胶(泰国)有限公司,目前都在稳步发展中。 

  周海江授课内容既有企业家的前瞻视野,又具备一个党务工作者的实干精神,对不同领域的大小经济体都具有可借鉴的实操意义。 

  “强者视变化为机遇,弱者视变化为挫折。”面对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面对自身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面对无数困难与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企业家的精气神和斗志,顺势而为、应势而变,必将在与困难和挑战的斗争中找到新的答案,交出优异发展答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