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饮食习惯 会削弱人体免疫力

2020-06-04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当下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于每个人更好地保护自己。 

  保持健康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养成增强免疫力的习惯,但是许多不适合的生活方会导致我们的免疫力下降。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吧。

  吃了太多的糖 

  研究发现,长期过量摄入糖分可能会降低机体免疫力,此外过量的糖还会导致蛀牙,而且增加肥胖、心脏病等的风险,导致健康问题。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约25克以下。 

  吃的太咸 

  食盐中的钠能够带出食物的味道,是生命中必需的重要电解质,日常饮食摄入的钠过多会对健康带来风险。相关研究发现,高盐饮食不仅对血压有害,对免疫系统也有伤害,会降低人体免疫性中性粒细胞吞噬和杀死细菌的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钠的摄入量应该低于2克,换算成盐每天应该低于5克。我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饮酒过多 

  过度饮酒,即使是短期的,也会降低你的免疫力。相关研究发现,过量饮酒会增加肺部感染的易感性,还会增加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造成伤口愈合不良、感染后恢复较慢等。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将过度饮酒定义为女性一次喝四杯或四杯以上,男性一次喝五杯或五杯以上。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5克,女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不超过15克。25克酒精量相当于啤酒750毫升、葡萄酒250毫升、38度白酒75毫升、50度白酒50毫升;15克酒精量相当于啤酒450毫升、葡萄酒150毫升、38度白酒50毫升、50度白酒30毫升。 

  过度饮酒的危害自不必说,但适量饮酒真的会有益健康吗?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文章称: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收益,“适量饮酒有益”的说法,根本就不存在。 

  2019年科技部网站也发表国外研究文章称:饮酒不能给健康带来任何受益,即所谓的饮酒“安全阈值”根本不存在,只要酒精入口就会对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 

  过量的喝咖啡 

  咖啡和茶是上班一族常见饮品,因为其中含有的咖啡因,因此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然而,过多的咖啡因会干扰睡眠,结果会增加炎症和损害免疫力。有些能量饮料中也含有大量咖啡因,在饮用时一定要注意。 

  在喝咖啡、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时请注意,一定要在睡觉前至少6小时喝,以防止睡眠被干扰,影响睡眠质量。 

  膳食纤维吃的太少 

  膳食纤维被认定为人体所必须的“第七类营养素”。研究发现,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生长,降低肠粘膜渗透性,降低肠道炎症,增强肠道免疫功能。此外摄入足量的膳食纤维还可以改善睡眠。 

  可以通过吃各种新鲜水果,蔬菜,豆类和谷物来增加日常纤维摄入量。 

  可溶性纤维的良好来源包括:燕麦、各种豆类、苹果、柑橘类水果、萝卜、秋葵等。 

  不溶性纤维的良好来源包括:全麦面粉、麦麸、坚果、豆子、菜花、土豆等。 

  不吃绿色蔬果 

  均衡的饮食是保持健康的基础,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人体免疫系统提供各种关键的营养物质,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 

  绿色蔬菜还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对于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