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丰富又健康 来了解下这些“超级食品”

2020-06-04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也逐渐提高,“超级食品”这个名词经常在身边出现,那么什么是“超级食品”,有哪些“超级食品”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实际上,“超级食品”在营养学界既没有明确定义,也没有公认入选标准,很多都是商家营销的产物。 

  相关记录表明“超级食品”这个术语从1945年甚至更早就开始使用。 

  近年来所说的“超级食品”概念据说是1980年由美国从事饮食疗法的医生提出,定义为 “营养超群又全面、热量较低,又利于健康的天然食品” ,通常它们对人体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

  相关研究证明,再好的食品也不可过量食用,否则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下面列出的这些食品,营养丰富又健康。 

  巴西坚果 

  巴西坚果中富含元素硒,有助于保护身体免受某些癌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和抑郁症。巴西坚果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并有助于控制食欲。 

  橄榄油 

  橄榄油是一种单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它是抗氧化剂的来源,有助于对抗衰老的迹象,保护我们免受由自由基引起的损害,如吸烟和污染。橄榄油是健康地中海饮食的主要成分。 

  苹果 

  看似普通的苹果中富含维生素C,它是一种抗氧化剂,果胶含量也很高,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纤维,它能使消化系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并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富含粗纤维,可以保持消化系统的健康;全麦面包中含有B族维生素,对疲倦、腰酸背痛、食欲不振有食疗效果;全麦食品还有助于减肥、预防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发生。 

  茶 

  红茶和绿茶中都富含抗氧化剂。茶中含有的儿茶素,有助于保持我们的动脉健康,阻止血栓形成。 

  香蕉 

  香蕉富含钾元素,钾元素对头发和皮肤的健康至关重要,还有助于降低血压。香蕉也富含抗氧化剂,是能量的重要来源。 

  酸奶 

  酸奶是钙的重要来源,对牙齿和骨骼健康至关重要。酸奶也有助于消化系统,因为它补充了肠道中益生菌的数量。 

  鲑鱼 

  鲑鱼又称三文鱼,是一种油性鱼类,油性鱼类通常被称为“健脑食品”,经常吃油性鱼类有助于预防痴呆和抑郁。吃油性鱼还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甘油三酯水平。 

  西兰花 

  西兰花这种蔬菜富含叶酸,被认为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含有有助于预防癌症的植物化学物质。西兰花还含有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叶黄素,被认为可以延缓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发病和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