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绥阳县“错季莲藕”成富民产业

2020-06-04 08:27 来源:经济日报

  时下,贵州省绥阳县宽阔镇的“错季莲藕”迎来采收季,千亩荷塘呈现一片丰收盛景。

  莲藕是宽阔镇重点培育的脱贫产业,长期以来按照“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分户经营”原则,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利益联结渠道,目前该产业覆盖宽阔社区和红河村共2600余名群众。

  “听说你是刚来的镇长,那你说说我们这个地方种什么能挣钱?”宽阔镇党委书记黄鹏至今记得,5年前任职镇长时曾被红河村村民“围堵”。

  红河村多沼泽水田,水稻不出米,蔬菜易被淹,黄鹏建议村民种植莲藕,却遭到了村民们的质疑。2015年夏天,一次偶然机遇,黄鹏结识了重庆莲藕种植大户刘继东,邀请他到宽阔镇发展莲藕项目,最终以莲藕产业的丰收让村民们信服。

  “这里冬季低温时间长,零摄氏度以下气温可持续到第二年3月份,在土壤中形成一个天然‘冷库’。”刘继东说,因气候条件特殊,宽阔镇的莲藕成熟后可自然“保鲜”至来年5月份采收,实现错季上市。劣势变优势,刘继东扩大了种植面积。

  秋冬季节是莲藕的销售旺季,西南地区每斤莲藕收购均价在2元左右,但宽阔镇产出的“错季莲藕”每斤收购均价为3.5元,最高时可达4.8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藕价下跌至2.8元,却也比收购旺季时的莲藕利润更高。据刘继东介绍,以重庆地区为例,只要保证每斤莲藕收购价在1.2元以上,藕农们就可获得利润。

  红河村有121户贫困户从莲藕产业中得到分红,他们还可通过土地租金和基地务工增加收益。红河村作为宽阔镇莲藕产业的“发源地”,种植600余亩莲藕,辐射全镇种植1600余亩。

  宽阔镇距离重庆不到2个小时车程,夏季平均气温仅25摄氏度,山野清静,是巴渝人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引进莲藕产业后,“深闺”中的宽阔镇更是一派生机勃勃,一望无际的荷叶似碧浪翻滚,一朵朵娇艳的莲花明媚照人,藕田里溢出缕缕清香。

  “在宽阔镇也能邂逅江南水乡的温婉如玉,早晚到荷田中游走一圈,每次都能沉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来自重庆的游明珍老人这般描绘宽阔镇的美景。

  宽阔镇依托气候和莲藕产业,30余户村民建起了乡村民宿,每年吸纳3000多名重庆客人前来避暑纳凉,莲藕产业让村民实现“二次得利”。“去年我们接待避暑游客实现40多万元收入,现在已有客人预订房间。”莲藕种植户熊洪远经营着近80间客房,这些天正整理房间,准备迎接避暑客人。(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姚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