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国网电动,宝马新能源发展再迈一大步

2020-06-04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日,宝马宣布与中国充电服务领域的主力军企业——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强强联手,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宝马正全面加速新能源布局,不断完善新能源生态系统,为满足客户对电动出行的全方位需求,积极推进本土化合作,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在充电网络及数字化服务方面继续完善客户体验,目前已形成私人充电、公共充电、品牌充电、及数字化充电服务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迎来新的政策机遇。一个多星期后,宝马宣布与中国充电服务领域的主力军企业——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强强联手,开启战略合作。

  昨日(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

  相比于追赶政策风口,作为豪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宝马的这一举动更多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标志着宝马在中国电动领域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

  携手国网电动 开启三方面战略合作

  近年来,全球车市持续遭遇挑战,“新四化”变革不断深入,加之今年新冠疫情的突袭,势必将加速全球未来出行的转型,并驱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整合。在宝马看来,面对危机更需立场坚定,路线清晰。宝马也将继续贯彻既定的转型战略,到2025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电动出行和数字化。

  “我们相信不同驱动形式将长期共存,我们也在技术上做好了相关准备,为客户提供‘选择的权力’。”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再次凸显了宝马集团在这一领域的坚定承诺。”

  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将首先体现在宝马全国充电网络的扩展上。据介绍,今年,宝马在华的充电桩布局将由去年的13万根提升至27万根,一举实现翻倍,其中将包括8万根直流快充电桩。而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这意味着平均每50公里高速公路就将有一个可用的充电桩。

  更值得关注的是,宝马将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探索充电领域的前瞻技术,制定大功率充电技术标准、即插即充技术和车-桩-网互动技术研究,未来有望实现一辆纯电动车在10-20分钟内完成一次充电。

  此外,双方将致力于在中国推进绿色能源的发展。宝马将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一同在BMW经销商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通过太阳能为客户车辆充电,其产生的电能还可以供经销商运营使用。据悉,宝马首座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将于今年在北京落成。

  未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还将在绿电交易、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使用、回收全生命周期使用清洁能源,全力实现“车-桩-电网-用户-社会”多赢互惠的共同目标。

  全面加速新能源布局 推动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

  2016年,宝马发布全新“第一战略”,并在中国市场稳步践行“2+4”战略性举措,持续推动BMW和MINI两个核心业务品牌,在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ACES)等“新四化”领域快速发展。

  在全新“第一战略”的指引下,宝马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不断强化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导地位。过去一年,宝马在全球已累计交付50万辆新能源汽车,至明年底,这一数字将扩展至100万辆。在中国市场,宝马也已累计收获6万名新能源车用户,同时宝马还历史性地夺得高档车市场销量冠军。

  面对当前的车市危局,宝马危中寻机,全面加速新能源布局,不断完善新能源生态系统,以满足客户对电动出行的全方位需求。在中国市场,宝马积极推进本土化合作,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在充电网络及数字化服务方面继续完善客户体验,目前已形成私人充电、公共充电、品牌充电、及数字化充电服务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例如,BMW品牌专属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就已推广至国内5大城市的6座机场,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及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成都、南京、沈阳,该服务通过提供在线预订、付款,以及线下人工服务为客户提供停车/充电/离开等高质量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宝马还积极扩建经销商品牌充电站,并倡导绿色能源的使用以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目前,宝马已拥有豪华品牌中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经销商网络,涵盖超过450家新能源授权经销商;2020年底,将有250家经销商拥有电动产品专区,提供超过1000根充电桩。

  多年来,宝马致力于推动整个新能源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从电池的研发生产、原材料采购、培养本土供应商、到电池回收合作全方位布局。

  在电池的生产和研发领域,2017年宝马率先在沈阳建立了德国之外首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并采用创新及内部定制的生产流程。今年,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即将开业,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为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推动电动出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宝马的“新能源车之年”,年初已陆续推出多款极富吸引力的产品,BMW品牌首款纯电动车BMW iX3也将于年内推出。“今年将提供6款新能源车型,同时大力发展eDrive电驱动技术、经销商网络、充电设施以及数字化服务。”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25款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赋予客户“选择的权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