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防晒霜 能够防止你被晒黑么?

2020-06-03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气逐渐炎热,很多人在外出时也开始注意防晒了,使用遮阳帽、遮阳伞、防晒霜等物品来确保自己不会被晒黑。 

  使用防晒霜能否防止被晒黑也众说纷纭,那么涂抹了防晒霜是否依然会被晒黑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涂抹防晒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晒黑,使用化学或物理防晒霜有助于防止一定程度太阳紫外线照射引起的皮肤损伤,但是依然会有轻微的晒黑。 

  防晒霜的工作原理 

  化学防晒霜和物理防晒霜用不同的方式保护你的皮肤免受太阳紫外线UVA和UVB的伤害。 

  化学防晒霜涂抹后会被皮肤吸收,紫外线照射到皮肤后会产生化学反应,将其吸收并中和,以避免射入皮肤内部。 

  物理防晒霜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采用物理遮盖的方式,阻挡、反射或散射紫外线,使得到达皮肤的紫外线量减少来起到防晒目的。 

  在进行某些活动时,你还应该涂上防水防晒霜。 

  防晒霜就像一个过滤器,它不能百分之百地防止你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所以,你仍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晒黑。 

  在短期内,你的皮肤对阳光的反应是发炎。暴露的时间越长,晒伤的程度就越严重。皮肤晒黑也是黑色素在患处释放的结果。 

  防晒的重要性 

  广谱防晒霜意味着该产品可抵御UVA和UVB射线。UVB射线包含较短的波长,可能导致皮炎、发红、皱纹和老年斑。UVA射线较长,会导致皮肤损伤、老化和皮肤癌。 

  涂防晒霜不仅可以防止户外活动时直接暴露在紫外线下,还可以保护你的皮肤在日常活动中的暴露。 

  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即使是看起来很少量的日晒也会日积月累。 

  理想的防晒系数 

  每一种防晒霜都有防晒系数,理想的防晒系数取决于你在阳光下的暴露程度。日常防晒霜的SPF可能较低,但是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需要更高的SPF。 

  了解SPF值的含义是很重要的,他们指的是你的皮肤在不涂防晒霜的情况下被灼伤所需要的时间。 

  相关皮肤病研究学会建议每天使用防晒系数SPF30或更高系数的防晒霜。 

  如果你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比如游泳或做运动时,你可能需要使用SPF50或100等防晒系数更高的防晒霜,并要经常补充涂抹。 

  日常防晒以及避免皮肤晒黑除了涂抹防晒霜外还应该采取其它预防措施,包括使用防晒衣、遮阳伞、帽子和太阳镜等。此外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的日照高峰时间外出也有助于最大程度减少暴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